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朝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發出積極平衡資訊
2017-04-28 19:2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 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願積極參與朝鮮半島核問題安理會部長級公開會的討論,希望此次公開會能夠就解決半島核問題對外發出一個積極和平衡的資訊。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工作安排,這一會議于28日在紐約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應邀出席。

  耿爽説,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復雜敏感、高度緊張,安理會此時舉行公開會,應該重點討論如何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如何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如何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半島核問題。

  他表示,如果會議僅僅聚焦強化制裁和加大施壓,不但會錯失一次難得的機會,而且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有關各方的對立,破壞當前勸和促談的努力。

  耿爽表示,中方願積極參與此次公開會的討論,同各方深入交換意見,共同尋找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的辦法。

  有記者問,外界除了認為一些國家會利用此次公開會推動對朝強化制裁,還認為他們可能會在會上強調中方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要求中方進一步對朝施壓,為解決朝核問題發揮更大作用。你對此有何看法?

  耿爽説,長期以來,中方為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終發揮著重要和建設性的作用。中方是六方會談的主席國,正是在中方主持下各方曾經達成過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進程的綱領性文件,也就是9·19共同聲明。中方支援安理會通過多份涉朝決議並始終全面、認真、嚴格地執行決議。可以説,在推動解決半島核問題方面,中方的努力不可或缺,中方的貢獻有目共睹。

  他説,近來,中方又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以及“雙暫停”倡議。這一“中國方案”已經開始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援。當然,中方一直秉持開放態度,歡迎各方提出建設性意見,拿出自己的解決方案。

  耿爽再次強調,朝核問題矛盾的焦點不是中方,當前局勢緊張升級的推手不是中方,解決問題的鑰匙也不在中方手中。解決朝核問題需要集體智慧和共同努力,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承擔應盡的責任,同中方一道,為解決半島核問題、實現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9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