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預測:厄爾尼諾又要來了
2017-04-28 10:14: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4月27日電(記者張淼)世界氣象組織27日預測,今年年中到年末形成厄爾尼諾的概率約為50%至60%。繼2015-2016年全球出現強厄爾尼諾事件後,這個對全球氣候産生重要影響的現象很可能又要卷土重來。

  據氣象組織介紹,在結束去年下半年的弱拉尼娜狀態後,海洋表面溫度和多數大氣狀況在今年1月回到中性狀態,並延續至今。目前,多個氣象模型顯示中性狀態將持續至今年6月,不過今年下半年,這一狀態發展為厄爾尼諾的可能性較高。

  該組織指出,遠東太平洋熱帶海洋表面溫度較1月至3月的平均溫度升高了2攝氏度甚至更高,造成大量降水。從加拉帕戈斯群島到厄瓜多和秘魯海岸的信風也中斷了。這一出現在秘魯附近的“濱海厄爾尼諾”雖與廣義上的厄爾尼諾升溫方式不同,但仍對當地産生深遠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氣候預測與適應司司長馬克斯·迪利説:“(我們)對2015-2016年強厄爾尼諾事件仍記憶猶新,它與全世界不同地區出現的幹旱、洪水和珊瑚白化現象緊密相關,再加上長期以來的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氣溫在2015年和2016年創下新高。”

  迪利認為,近年來科學家對厄爾尼諾事件的精確預測挽救了無數生命,在農業和食品安全領域、水資源管理和公共衛生、減災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氣象組織表示,通常科學家在5月或6月前對厄爾尼諾所做的預測不如當年晚些時候準確,因此該組織將密切監測厄爾尼諾現象的演變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流光溢彩 津夜車橋
    流光溢彩 津夜車橋
    杭州地鐵穿上“動漫”裝
    杭州地鐵穿上“動漫”裝
    2017鄭州航展開幕 上演空中嘉年華
    2017鄭州航展開幕 上演空中嘉年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8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