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肯尼亞鐵路上的師徒情
2017-04-27 15:3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4月27日電 通訊:肯尼亞鐵路上的師徒情

  新華社記者 金正 武笛

  挖坑、吊桿、拉直、立桿……這是豎起鐵路電線桿的規范動作,在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的沿線,這樣的動作至少被操作5800次。而對于肯尼亞工人約瑟夫·皮特而言,這一動作卻十分新鮮,因為這是他第一次架設電線桿。

  今年46歲的皮特是蒙內鐵路項目的一名吊車駕駛員,而在國內開了7年吊車的鄧朝榮,是皮特的“中國師傅”。語言不通,師徒倆就用手勢和翻譯軟件來溝通,兩個多月後,倆人間有了些默契。

  “往上一些,好的。”“是往下一點嗎?”“再往下一點,好的,好的,可以了”……徒弟第一次上手操作,對講機裏傳來師徒倆的對話,語氣中似乎透露出一些緊張。

  電線桿架設不僅要滿足功能需求,還要美觀,位置與預先設定的定位偏差不能超過2釐米,這對皮特來説是個挑戰。

  “當我第一次嘗試起吊電線桿的時候,想到我要把那麼重的電線桿吊起來,我就忍不住地緊張害怕,擔心自己做不好,幸好有鄧師傅一直在一旁指導我,慢慢地我就不害怕了。”皮特説。

  在皮特的記憶裏,過去來肯尼亞從事工程項目的美國人等幾乎都不願意將核心技術經驗傳授給當地工人。“但是中國人很大方,願意將技術知識傳授給我們。我覺得正是因為中國人如此樂善好施,肯尼亞才會越來越好”。

  在蒙內鐵路的各個施工段,像皮特這樣的肯尼亞員工隨處可見。最新數據顯示,蒙內鐵路為肯尼亞人民提供了累計超過38000個工作崗位,當地雇員佔總員工比例約90%。另外,項目大量採用當地物資材料和設備,每100元花銷中有40元用于當地採購。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鐵路承建方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肯尼亞鐵路過程中,尤為重視對當地雇員的技術培訓,讓每個雇員具備從事崗位所需的技術能力,掌握每一道工序的工藝技術和操作規程。

  中國路橋還與中國西南交通大學簽訂合作協議,並與肯尼亞鐵路局及肯尼亞鐵路培訓學校就培訓事宜達成共識,由西南交通大學派遣優秀教師到肯尼亞授課,同時資助鐵路培訓學校教師赴中國進行短期培訓。

  肯尼亞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伊倫古·恩亞柯拉説:“中國路橋為前往中國的肯尼亞留學生提供了獎學金,幫助這些學生在中國獲得工程學方面的學位。這些學生回國後還可以進一步為肯尼亞培訓在交通管理、遠端通信控制、車輛工程方面的人才。”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曾在視察鐵路建設時説,蒙內鐵路將促使肯尼亞經濟增長率顯著提升,為肯尼亞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帶領國家實現經濟轉型。

  作為中非合作先行者,中國路橋所屬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走進非洲已有數十年,足跡遍及非洲50多個國家,建造蒙內鐵路、赤道幾內亞巴塔港、埃塞AA高速路、喀麥隆克裏比港等標誌性工程,解決了數百萬非洲人就業,也分享了技術與經驗。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説,按照非洲《2063年議程》,非洲未來50年的發展規劃是以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非洲工業化為目標,而中國優質工業生産能力的走出去與非洲的發展目標高度吻合,這個歷史對接點的出現為中非合作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説,對非洲國家而言,設施聯通的意義尤為重大。“從去年開通的亞吉鐵路,到今年完工的蒙內鐵路,再到未來將實現貫通的東非鐵路網,中國在非洲修建大量基礎設施,不僅有力地促進了非洲大陸的一體化進程,而且通過在當地創造大量就業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注入了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助力肯尼亞公務員能力建設培訓
    由中國資助的肯尼亞公務員赴華培訓歡送儀式26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23名來自肯尼亞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將于5月初啟程前往中國,接受為期3周的公務員能力建設培訓。
    2017-04-27 13:21:38
  • 肯尼亞2016年經濟增長5.8%
    肯尼亞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肯尼亞2016年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5.8%,增速高于2015年的5.7%。
    2017-04-20 10:58:40
  • 中方向肯尼亞旱災地區捐贈糧食
    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肯尼亞中國經貿協會、肯尼亞華人華僑聯合會7日共同向肯尼亞捐贈144噸糧食,用于賑濟肯尼亞受幹旱影響較為嚴重的9個郡。
    2017-04-08 12:4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