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燒錢的“傑拉爾德·福特”號
2017-04-26 13:0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世界航母之“最”:最燒錢的“傑拉爾德·福特”號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劉陽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完成海上測試,抵達諾福克海軍基地。“福特”號航母是美國新一代航母首艦,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航母,同時也以129億美元的造價成為迄今最燒錢航母。

  最新航母

  “福特”號航母舷號CVN-78,是美國第78艘也是美國最新一艘航母。該艦于2005年開始建造,2013年11月下水,預計今年夏天正式服役,其命名是為紀念美國前總統傑拉爾德·福特。

  據來自美國軍方的資料顯示,“福特”號是美國最新一代“福特”級航母的首艦。它高76米,長337米,飛行甲板寬78米,整個甲板相當于三個首尾相連的標準足球場。

  “福特”號滿載排水量達10萬噸,最大航速超過30節,船員2628名,配備改進型海麻雀導彈、拉姆導彈和近程防禦武器係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3月的一次演講中評價“福特”號航母説:“這艘航母和新的‘福特’級航母將提升我們國家在海上執行重要任務和遠距離投放美國力量的能力,希望我們不會動用她的力量,但如果我們動用了,他們(敵方)就有大麻煩了。”

  最先進航母

  “福特”號航母是美國40年來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與美國現在服役的“尼米茲”級航母相比有了全方位的提升,可以説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母艦,也標誌著美國航母進入了3.0時代。

  “福特”級航母配備了4部電磁彈射器和先進的降落攔截係統,比傳統的蒸汽彈射器和攔阻索效率更高。與以往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相比,“福特”級航母的核電站可以産出3倍的電量,整體自動化程度大為提升,有效降低了人力需求。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曾撰文指出,“福特”號航母有諸多優勢,一是採用了更先進的A1B(A5W)核動力裝置,可以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二是艦上搭載具有超高機動性和隱身能力的F-35C四代艦載機;三是使用更高起點的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四是大量採用新概念武器,例如毀傷能力極強的新概念鐳射武器、電磁軌道炮等;五是隱身性極為優異。

  最燒錢航母

  雖然“福特”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航母,但也絕對是最燒錢航母,造價達到129億美元。

  資深軍事評論員石宏介紹説,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與美國海軍最初簽訂的“福特”號建造合同價為51億美元,但到2013年時,美國海軍就預估“福特”號的造價要超過120億美元。“福特”號造價猛增,既有人工成本的增長,也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還有技術上的因素。

  按照計劃,美國海軍計劃裝備十艘“福特”級航母,以取代“尼米茲”級航母成為美國海軍艦隊新“骨幹”。目前,美國已經開始建造其第79艘航母“約翰·肯尼迪”號,並計劃建造其第80艘航母“企業”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世界航母之“最”:最不走運的美日航母
    航空母艦是國家軍事實力的象徵,馳騁大洋,威服四海。然而,這些龐然大物也並非個個都是天之驕子,也有走“霉運”的時候。
    2017-04-26 12:58:04
  • 中國首艘國産航母即將下水 專家: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從外觀和噸位上看,首艘國産航母與遼寧艦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內部結構、設備水準有了非常大的變化,還裝備了相控陣雷達,作戰能力將會大幅度提升。
    2017-04-15 07:54:03
  • 俄唯一航母大修能否煥發“第二春”
    俄羅斯媒體《消息報》近日稱,俄海軍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簡稱“庫茲涅佐夫”號)將進行維修和現代化改造,以延長服役20年。
    2017-03-21 16:18: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