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將滿百天 美國人給特朗普打多少分?
2017-04-24 13: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 贏得堪稱美國歷史上民意“最分裂”的總統選舉後,唐納德·特朗普本月29日執政滿百天。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他是美國1945年以來在此時間節點上支援率最低的總統,但在“粉絲”群中,特朗普人氣依然旺盛。

  【最高和最低】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23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特朗普在美國選民中的支援率為42%,不支援率為53%。

  在二戰後歷任美國總統的執政百日之際,特朗普的支援率最低,比先前排在末位的傑拉爾德·福特少6個百分點,比他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低27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不支援率最高,超過先前“紀錄保持者”比爾·克林頓14個百分點,比奧巴馬高27個百分點。哈裏·杜魯門執政百日之際的表現最好,支援率和不支援率分別為87%和3%,前者最高,後者最低。

  【“根基”穩固】

  但調查顯示,特朗普在其支援者中地位穩固。在選舉中投票給特朗普的美國人中,仍有94%支援他;在他所屬的共和黨選民中,特朗普的支援度為84%。

  被問及如果再次選舉,是否仍會投票給特朗普時,96%的人給予肯定答復。即使在非“死忠”支援者中,特朗普仍擁有高人氣,88%的人認可他的執政表現。相比之下,競選對手希拉裏·克林頓的“粉絲”群中,僅85%願意繼續投票給她。去年的競選中,特朗普靠選舉人票優勢戰勝希拉裏,但總選民票少于這名前國務卿和“第一夫人”。

  不過,最新調查顯示,如果重新選舉,特朗普將獲得更多選民票。調查對象中,46%的人當初投票給希拉裏,43%投給了特朗普。43%的人表示,如果現在重新選舉,將投給特朗普;40%的人會選希拉裏。

loading...

  【“亮點”和“短板”】

  35%的選民認為,特朗普執政以來的表現超過他們的預期,相同比例的人持相反看法,其余選民則認為他的表現沒有驚喜卻也不差。56%的人認為特朗普上任以來成績寥寥或一無所成;42%的人則持相反看法,認為他幹了很多或頗多。認為他履行了多數競選承諾的人佔44%,看法相反的人佔41%。特朗普在選民心目中的執政“亮點”包括向企業施壓,把工作崗位從海外拉回美國。這一舉措的支援率達73%,即使在民主黨、自由派和非白人這三大反特朗普選民群體中,也獲得多數人支援。

  特朗普在女性選民中依然不受待見,僅35%的女性認可他的執政表現。相比之下,他獲得48%男選民支援。

  【能否“翻盤”?】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4月17日至20日隨機抽取1004名成年人,以電話詢問方式完成這次民調,誤差率為3.5個百分點。從歷史看,百日執政的表現並不代表整個執政期結束後所獲評價。杜魯門上任初期支援率高達87%,但任職總統期間平均支援率降至47%。福特雖然就任時人氣最低,但其支援率並未一路下滑,任內平均支援率與杜魯門相倣。另外兩名總統吉米·卡特和老布希百日支援率分別為63%和71%,卻最終未能贏得連任。(惠曉霜,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68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