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法國大選投票站的“緊張和猶豫”
2017-04-24 00:1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3日,在法國巴黎的一處投票站,一名選民(前左)在名冊上簽字確認投票。新華社記者韓冰攝

  新華社巴黎4月23日電 特寫:法國大選投票站的“緊張和猶豫”

  新華社記者韓冰 陳益宸 甘春

  23日,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此次選舉對于法國和歐盟未來發展走向意義重大。在這一歷史性時刻,新華社記者來到巴黎及外省的多個投票站。由于恐襲的陰霾和眾多選民對國家現狀的不滿,緊張和猶豫的氣氛籠罩著投票站。

  當天早晨約7時半,巴黎17區第17投票站的工作人員已全部就位。他們清點好選票、選民名冊等物品,並嚴格按照法國選舉法的規定布置好選票箱、等待線等設施。他們態度和氣,工作起來卻十分嚴肅。

  “這可是總統選舉。”一名50多歲的工作人員對記者強調。

  約7時50分,4名荷槍實彈的軍人巡邏經過投票站。他們和投票站的工作人員交流確認狀況安全後,又往下一個投票站而去。據記者了解,在有主要總統候選人前往的投票站,除了軍人巡邏之外,還有警察駐守。

  4月23日,在法國巴黎,一名軍人在一處投票站外巡邏。新華社記者韓冰攝

  23日當天,法國政府在全境部署5萬多名警察、憲兵以及約7000名軍人,以確保大選投票安全進行。在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歷史上,“享受”如此安保待遇的總統選舉並不多見,令人感受到仍處于“全國緊急狀態”的法國反恐形勢之嚴峻。

  7時59分,距離投票站開放還有一分鐘,已有兩位選民來到門口準備投票。8時過後,前來投票的選民絡繹不絕。

  20多歲的銀行職員夏洛特在投完票後告訴記者,她在進入投票站的那一刻還在猶豫到底給誰投票。“沒有一個候選人的競選方案令人完全滿意,我的想法這幾天變來變去,我自己都很煩惱”。

  在此次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夏洛特不是唯一一個感到茫然的選民。據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學者邁達尼·舍爾法介紹,有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選民在此次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前舉棋不定,增加了首輪選舉結果的不確定性。

  “這次選舉跟以前太不一樣了,我母親甚至告訴我,她今年會投‘白票’。”夏洛特還對記者説。

  所謂“白票”,是對前往投票站、但不支援任何候選人的行為的形象説法,實質上就是棄投。法國媒體此前曾報道説,此次總統選舉的棄投率可能明顯高于往屆。這也折射出,隨著法國近年來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復蘇乏力、恐怖襲擊頻發,法國民眾對于缺乏實際治理成效的政治制度日益失望。

  不過,根據法國內政部23日公布的數據,截至當天12時,本次選舉投票率為28.54%,與上屆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日同一時段的投票率基本持平。

  “法國現在面臨很多困難,我希望未來能看到一個團結的法國。”選民馬爾蒂娜對記者説。

  在法國北部小鎮埃南-博蒙,選民亞歷山大對記者感慨:“候選人的競選綱領聽起來都很美妙。希望最終無論誰當選,都能夠踐行競選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85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