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家肖復興寄語青少年:讀書要趁早,就像落葉飛不上枝頭
2017-04-23 13:3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張漫子)20年前,一篇《那片綠綠的爬山虎》寫入了人教版語文教材,也寫進了80後、90後的童年記憶裏。

  在今年“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到來之際,此文作者、著名作家肖復興接受記者採訪,在這個愛書人的節日裏與人們分享一段與書結緣的歲月。

  自小學四年級閱讀人生中第一本書《少年文藝》起,此後60年與其説是肖復興的讀書生涯,不如説是他與書結緣的60年。

  用他的話來説,驀上心頭的書和不期而遇的書,都跟他們的主人有緣分。他真正迷上文學正是從那時開始。

  六十年前的一天,少年肖復興攥著僅有的零花錢到家對面的郵局買了一本《少年文藝》,其中一篇美國作家馬爾茲的短篇小説《馬戲團來到了鎮上》令他記憶深刻。這是他第一次察覺到書中的世界和自己生活的真實世界有多麼不同,也因此産生對書中世界與讀書的興趣。

  從此,進入中學時代的他開始手抄《千家詩》,手抄冰心先生的《往事》,並讀完了學校圖書館裏能接觸到的冰心先生的所有作品。“冰心先生樸素而富有詩意的表達風格也對我日後寫作産生了影響。”肖復興説。

  而開始買書的歲月則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提起那段“常去書店晃一晃”的歲月,今年七旬的肖復興語速也開始加快,“我買的第一本書是在北京王府井新華書店排長隊買到的。那是一本雨果的《九三年》,定價1元1角5分。那個百廢待興新時代的壯觀,讓書成為了劫後復出的主角。”

  在肖復興看來,人類對親人、對朋友、對萬事萬物的美感、善感和敏感,都是文學藝術可以給予的。“可以説,我們從書中發現自己、完成自己。書是我們一生的朋友。”

  讀書史也是一部人生的成長史。“讀書要趁早,就好比落葉永遠不能像鳥兒一樣飛上枝頭。”肖復興解釋道,只有孩提時期,人們才能懷揣一顆純粹、單純的心去看書本中的世界。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敏感度、對文學的感覺會慢慢減退。而不同的人生階段則可選擇閱讀不同的圖書類型:比如童話屬于童年,散文屬于少年,青年前半期該讀詩,青年後期則需要小説。

  “青春,真是讀書最好的時節。”回憶起為書著迷的青蔥歲月、談及對當下青年人的寄望,這位作家這樣説,人們可以從書中獲得知識、獲得營養、獲得解答困惑的答案,希望書可以伴隨人們一生的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