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伊政府軍縮小摩蘇爾包圍圈 老城區仍遇頑抗
2017-04-21 14:4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4月20日電 綜述:伊政府軍縮小摩蘇爾包圍圈 老城區仍遇頑抗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摩蘇爾西部城區收復戰進入第三個月。伊拉克政府軍近期在老城區北側和西側開辟戰場並收復多個街區,尋求完全包圍盤踞在老城區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但在位于西部城區的核心區域老城區內,伊政府軍仍難取得重要突破。

  自2月19日伊拉克宣布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以來,伊政府軍已收復老城區周邊多個街區,沿底格裏斯河和摩蘇爾火車站北上,從東、南、西三個方向包圍“伊斯蘭國”武裝盤踞的老城區,力圖完成對老城區的合圍,切斷“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補給線。

  伊聯合行動指揮部中將阿卜杜勒-阿米爾·亞拉拉20日在聲明中説,經過激烈爭奪,伊反恐部隊當天已收復老城區西北側的紹拉區和納斯爾區。作為“伊斯蘭國”重要據點,紹拉區位于老城區西北側、讚吉裏區西側,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收復該街區有助于收緊對老城區的包圍。

  目前,伊反恐部隊在摩蘇爾西城進展迅速,相繼收復錫凱克、耶爾穆克、阿巴爾等多個街區,政府軍已控制西城約70%地區。但在“伊斯蘭國”重兵防守的老城區,擔任主攻任務的聯邦警察部隊仍難以取得重要進展。

  位于摩蘇爾市中心的老城區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和戰略意義。2014年,“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正是在老城區的努裏清真寺宣布建立所謂的“哈裏發國”。老城區也是“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最後一道防線。一旦失去老城區,“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抵抗將徹底瓦解。該組織武裝分子使用平民“肉盾”、汽車炸彈、狙擊手等方式阻擋政府軍進攻。

  為避免平民傷亡,伊政府軍同武裝分子在多個區域展開巷戰並逐門逐戶地搜索被困平民。由于無法發揮裝備和兵力優勢,政府軍自3月中旬攻入老城區至今,仍未取得重要進展。

  持續的戰事導致大量摩蘇爾平民逃離家園。聯合國17日發表聲明説,自2016年10月17日摩蘇爾戰事開啟以來,已有近50萬平民被迫逃離家園,同時約190萬平民得到拯救。據聯合國估計,在摩蘇爾西城,目前仍有約50萬平民生活在“伊斯蘭國”武裝控制區域,其中約40萬人生活在街巷狹窄的老城區。

  2014年6月,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被“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政府軍2016年10月發動收復摩蘇爾戰役,並于2017年1月收復東部城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