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數字絲綢之路”——互聯網賦予“一帶一路”新內涵
2017-04-19 14:5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9日電(郝斐然)“探索一條‘數字絲綢之路’(E-Road),是對‘一帶一路’戰略的響應。這也是現代互聯網技術賦予‘一帶一路’的新內涵。”阿里巴巴集團總監、eWTP項目總負責人宋君濤17日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團總部説。

  “數字之路”源于阿里巴巴提出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簡稱eWTP)理念。宋君濤介紹,古代絲綢之路由一個個驛站連接,“數字絲綢之路”將由若幹個“數字中樞”(E-Hub)組成,“數字中樞”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切全球貿易的基礎設施,讓中小企業能夠在全球范圍內自由買賣、自由參與國際貿易分工。

  圖片是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杭州西溪園區內一角。新華網 郝斐然 攝

  宋君濤介紹,eWTP為中小企業更好地參與和分享全球化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包括支付、物流、倉儲、換匯、通關、保險等,並通過輸出技術和人才,幫助企業“走出去”。“加工企業只負責生産,銷售企業就負責行銷,其他工作交給E-Hub。”

  “eWTP的推動就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民間驅動和商業實踐。其意義在于充分利用互聯網經濟,把傳統的分銷模式轉化為直銷模式,這也是發展中國家或者中國彎道超車的機會所在。”宋君濤説。

  據介紹,3月22日,海外首個eWTP “數字中樞”落戶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節點,馬來西亞政府打造“數字經濟”的願景跟eWTP理念高度契合,當地中小民營企業的發展空間也大。”宋君濤説,阿裏雲和大數據項目開始落地,電子支付即將進駐。此外,針對馬來西亞中小企業的人才培訓計劃也已啟動。

  談及eWTP在其他國家的響應和落實情況時,宋君濤説,目前已有多個東南亞國家對eWTP表示了強烈興趣,未來阿里巴巴將在東南亞各國建立類似的“數字中樞”。此外,國內首個eWTP“數字中樞”也在杭州緊鑼密鼓地準備。“我們一致認為中國是E-Hub的起點,一定要有若幹個E-Hub在中國。”

  “中國和海外的兩大‘數字中樞’將連通阿里巴巴在全球的第一條‘數字之路’。”宋君濤説,馬來西亞和杭州的“數字中樞”建成後,可以直接進行數據交換和服務對接,推進中馬貿易便利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寒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55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