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蛙皮膚黏液成分有望用于抗流感
2017-04-19 13:5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記者林小春)青蛙不僅吃害蟲,還有可能幫我們抗流感。美國和印度研究人員18日説,他們發現一些青蛙的皮膚黏液中有一種成分,有望用來殺滅H1型流感病毒。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免疫》雜志上報告説,此前已知青蛙皮膚分泌的宿主防禦肽能夠防禦細菌感染,但他們從印度南部一種色彩斑斕、網球大小的青蛙中,找到32種宿主防禦肽,發現其中4種肽還有抗病毒能力。

  在這4種抗病毒肽中,有3種對人類細胞有毒性,只有一種可安全使用。研究人員根據一種印度經典軟劍“烏魯米”,把這種無毒肽命名為“烏魯米肽”。

  研究人員説,“烏魯米肽”可抗多種流感病毒,尤其是H1型流感病毒,但對H3N2等流感病毒無效。未接種疫苗的小鼠使用“烏魯米肽”後,可承受致死劑量的流感病毒而不死亡。

  電子顯微鏡觀測顯示,“烏魯米肽”與流感病毒表面的蛋白質血凝素結合,從而中和流感病毒的毒性,阻止病毒入侵人體細胞。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埃默裏大學副教授喬希·雅各布説,當出現新的流感病毒毒株而沒有疫苗可用,或流行的病毒毒株對現有藥物産生抗藥性時,這種抗病毒肽也許能派上用場。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他們只是證明了青蛙皮膚分泌的肽有抗病毒能力,但它能否在人類身上起到預防作用還需更多研究。此外,他們也在研究這種肽能否殺滅寨卡和登革病毒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