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塞俄比亞近兩年騷亂共造成669人死亡
2017-04-19 09:4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4月18日電(記者王守寶)埃塞俄比亞人權委員會18日向議會提交的報告顯示,從2015年11月至2016年底,主要發生在埃塞奧羅莫州、阿姆哈拉州、南方州的騷亂共導致669人死亡。

  近年來,來自奧羅莫州的奧羅莫人因徵地拆遷等問題與埃塞政府意見不一,進而引發大規模民眾示威。在此過程中,阿姆哈拉州的阿姆哈拉人也加入了奧羅莫人的抗議活動中,並與軍警發生衝突。

  埃塞人權委員會專員阿迪蘇在報告中提到,埃塞騷亂事件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地方發生在奧羅莫州,該州共有462名平民、33名埃塞安全人員死亡;阿姆哈拉州共有140人死亡,包括110名平民和30名安全人員。

  埃塞是非洲人口大國,人口約1億,全國根據民族聚集狀況劃分為9大民族州和2個自治行政區。人口第一大民族奧羅莫族佔總人口的35%左右,第二大民族阿姆哈拉族佔總人口的28%。而掌控埃塞核心政治權力的提格雷人只佔總人口的8%左右,這也是引發奧羅莫族和阿姆哈拉族不滿的原因之一。

  為平息國內局勢,埃塞內閣去年10月8日就國內形勢舉行了緊急會議,並作出從當天開始在全國實施為期6個月緊急狀態的決定。此外,去年11月1日埃塞議會批準總理海爾馬利亞姆提出的新內閣成員名單,增加了奧羅莫人的部長職位。埃塞政府期望通過此次內閣改組,進一步增強內閣成員的廣泛代表性和政府治理能力,以緩和來自奧羅莫和阿姆哈拉等民族的不滿情緒。

  自埃塞實施緊急狀態以來,埃塞騷亂局面總體好轉。為進一步維持國內穩定的秩序,4月7日,在6個月緊急狀態期結束之際,埃塞議會批準將緊急狀態延長4個月至今年8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埃塞俄比亞塌方事故死亡人數上升至115人
    (記者 李志偉)截至3月16日,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垃圾場塌方事故已經造成115人死亡,另有80多人失蹤。本月11日夜間,位于亞的斯亞貝巴市郊的科舍垃圾填埋場發生塌方事故,一些拾荒者和附近居民被垃圾掩埋。
    2017-03-17 08:18:01
  • 埃塞垃圾場滑坡遇難人數逾百人 全國進入3天哀悼日
    截至15日,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垃圾場滑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113人。本月11日晚,位于亞的斯亞貝巴南部環城路附近的一個垃圾場發生滑坡,數十間居民房屋被摧毀或掩埋,當時很多居民正在屋內休息。
    2017-03-16 19:09:48
  • 埃塞俄比亞首都發生塌方事故 致113人死多人失蹤
    在垃圾場周邊,甚至垃圾場的半山坡,就是一些居民用木材搭建的簡易房屋(資料圖)。中新社約翰內斯堡3月15日電 亞的斯亞貝巴消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一垃圾場日前發生的塌方事故,截至3月15日已造成113人喪生,另外可能至少有80人失蹤。
    2017-03-16 07:15: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