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最開心時刻就是想到人民能吃上美味鲇魚”——走進朝鮮平壤鲇魚廠
2017-04-18 16:44: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4月18日電  通訊:“最開心時刻就是想到人民能吃上美味鲇魚”——走進朝鮮平壤鲇魚廠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朱龍川

  在朝鮮平壤有一家現代化魚類養殖加工企業——平壤鲇魚廠,這家企業是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示下改建的,如今成為朝鮮國內實現工業化生産的示范性企業。17日,在朝方組織下,新華社記者和其他數十名外國記者一同走訪了這家鲇魚廠。

  據了解,2002年平壤鲇魚廠建成並投入生産,2015年9月完成現代化改造後,企業開始實施現代化管理與生産。廠區總佔地面積10萬多平方米,有魚池130余個。企業現有約250名員工,分為種魚、養魚、飼料、供水、熏制、廠務、運輸等多個部門。

  進入企業大門,可以看到廠內“自力更生,自給自足”“不斷革新,不斷前進”等橫幅標語。在企業主控大樓內,可以看到一塊電子大螢幕和相應的控制係統。據介紹,這是一套可以監測魚塘情況,顯示水質分析、衛生防疫等數據的智能化、信息化和數字化的綜合管控體係。

  據企業生産技術科科長朱家瀾(音)介紹,鲇魚養殖周期短、産量高,平壤鲇魚廠鲇魚生産周期是6個月,包括2個月的育苗期和4個月的成魚期,現在正努力將其縮短為5個半月。去年鲇魚廠實現年産鲇魚2500噸,産品包括鮮活鲇魚、冷凍鲇魚、熏制鲇魚等。鲇魚廠也會向國內其他養殖單位提供魚苗和種魚。

  在一個室外養魚池旁,一名工作人員正向池內撒飼料,鲇魚露出水面爭相搶食。朱家瀾介紹説,鲇魚廠著力提升飼料品質,將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提高到45%以上,並達到了養殖産量與飼料投入比的國際通用標準,即産出2500噸鲇魚只需要投入2000噸飼料,與工廠改造前相比大大節約了飼料用量。

  記者看到,在每個魚池上都立有一個電子螢幕,上面顯示該魚池內水溫和氧氣濃度等實時數據。朱家瀾説,鲇魚對水溫很敏感,如果水溫不合適,産量會受很大影響,養殖場運用太陽能加熱等多種方式確保鲇魚生長各階段所需水溫維持在26-28攝氏度,並建立了水迴圈利用係統及相應設施,確保池中氧氣含量達標。

  此外,企業內設有500噸冷藏量的冷庫,可以實現對鲇魚的速凍和冷藏保存。朱家瀾説,鲇魚、泥鰍等一直是朝鮮人民喜愛食用的傳統食材,鲇魚味好肉嫩,加上營養價值高、有一定藥用價值,很受人民歡迎。

  望著池內群魚爭食的歡快場面,在這裏工作了近14年的朱家瀾動情地説:“想到人民能吃上美味的鲇魚,這是鲇魚廠員工最開心的時刻。”他滿懷信心地對記者説,鲇魚廠將積極與國內和國際同行交流競爭,為生産出最合百姓口味的高品質鲇魚不斷努力,並進一步豐富鲇魚加工産品種類。

  朱家瀾還表示,平壤鲇魚廠的分廠已經在建泥鰍養殖現代化生産基地,預計年內完工,未來還將把這一集約化、工業化生産方式推廣至更多魚種,提高供應量的同時也致力于提升産品品質,為人民餐桌提供更多樣化的優質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外交部談朝鮮半島形勢:一直在密切關注有關動向
    應土耳其副總理圖爾凱什、約旦政府、伊朗副總統薩塔裏、南非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將于4月17日至27日對土耳其、約旦、伊朗、南非進行正式訪問並與南非藝術和文化部部長姆特特瓦共同主持中國—南非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
    2017-04-15 07:24: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取水
    取水
    朝鮮居民遷入黎明大街新居
    朝鮮居民遷入黎明大街新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3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