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大選撲朔迷離 他能否“驚天逆轉”問鼎總統寶座?
2017-04-17 06: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總統競選被認為是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史上最難預測的選舉,“戰情”九轉回環,跌宕起伏。

  現在距大選4月23日第一輪投票不到10天,選情愈加撲朔迷離。代表極左翼政治勢力“不屈法國”的總統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這一“黑馬”半路殺出、高歌猛進,打破了此前馬克龍、勒龐和菲永“三分天下”的大選格局,形成了“四方割據”新態勢。

  接地氣的策略家:長期穿一襲“工裝”

  大選初期,梅朗雄並不被看好,然而,從3月下旬起他的人氣越來越高。近期,在其他候選人的民意支援率都普遍下降的情況下,梅朗雄卻穩步提升,由今年1月底的第五位(9%)升至如今的第三位(18%),狂甩阿蒙(9%),趕超菲永(17%)。

  梅朗雄1951年8月19日出生于摩洛哥的丹吉爾,從2000年到2002年擔任法國教育部負責職業教育的部長級代表。2008年9月,他退出社會黨,成為左翼陣線的領導人。

  梅朗雄的政治生涯並非一帆風順,他懷揣夢想,滿腹經綸,但缺少一個更大的舞臺來施展才華。梅朗雄在2012年曾參加過總統競選,第一輪獲10%左右的選票,位列第四,沒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他是一名政壇“老司機”,也是一名優秀的策略家,為了“接地氣”,長期穿一襲“工裝”。此外,梅朗雄非常善于利用當代媒體技術,巧妙包裝,迎合選民。今年2月,他花了數萬歐元,利用全息投影技術,達到在裏昂和巴黎兩地同時演講的效果,吸引了上萬民眾,場面宏大壯觀。

  人氣飆升 成為最具説服力的候選人

  在此次大選中,梅朗雄從名不經傳到扶搖直上,可謂勢如破竹。特別是總統選舉第二場電視辯論後,梅朗雄更是脫穎而出。

  電視辯論上,11名候選人針對就業、歐盟、反恐、政治道德和社會體制等問題進行闡述和辯論,超過600萬人觀看。在演講中,他力辯群雄,堅定自己的信念,頑固卻不失真誠。據民調顯示,梅朗雄是兩場辯論的最大受益者,成為最具説服力的候選人,這為其增加了不少支援者。

  他毫不留情地批評日益擴大的工資收入差距,同時也猛烈抨擊自由主義的全球化、社會保障的倒退、日益擴大的貧困化以及“金錢至上者”所造成的混亂;在國際問題上,主張法國脫離北約,主張與俄羅斯對話,重新商議法國在歐盟的權益。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專家多米尼克·雷尼耶認為,梅朗雄這次參選的特殊之處在于他能夠吸引以前分散在各個不同極左翼政黨競選人周圍的選民支援,甚至一些中間左派的選民支援都流向了梅朗雄。另外,在危機時期,梅朗雄選擇的競選主題是金融危機、是就業、是當今資本主義制度對一些平民階層的衝擊,這些都是目前大眾關心的熱門話題。所以梅朗雄支援率上升是非常合理的。

  能否成功逆襲 問鼎總統寶座?

  個人的魅力與演講口才為梅朗雄贏得了超高的人氣,這些因素也為他的進階之路創造了可能性。據歐洲時報報道,法國一項有關政治人物民意歡迎度的民調顯示,梅朗雄民意歡迎度直線上升,獲得68%的好評,一個月升了22%,位列榜首。

  在即將到來的第一輪投票中,梅朗雄能否力克支援率領先的馬克龍或者勒龐,順利晉級?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國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麗雲表示,梅朗雄翻轉的最大契機是左翼陣營另一候選人阿蒙放棄競選轉而匯入梅朗雄陣營。

  就目前來看,梅朗雄和阿蒙分流了支援率,現在,不少選民認為,阿蒙應退出,轉而支援梅朗雄。當下,阿蒙面臨著“勸退”壓力,而民眾對梅朗雄的認可度在不斷提高。38歲的詹尼·皮爾遜就是轉投陣營的阿蒙支援者之一。他説,梅朗雄的電視辯論令他看到希望,他基本決定把選票貢獻給這名極左翼候選人。

  分析稱,如果梅朗雄進入第二輪,同一陣營的阿蒙可能會號召支援者投票給他。屆時,梅朗雄將離愛麗舍宮又近一步。梅朗雄能否實現驚天逆襲,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董小嬌,文字來源:新華網、文匯報、中國新聞網、央視網、參考消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從“三國殺”進入“四強爭霸” 法國大選誰能笑到最後?
    雖然許多民調機構因未能成功預測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結果,可信度不斷遭遇市場的質疑,但Kantar Sofres的調查結果,與彭博綜合多家民調後公布的調查結果大致相符。根據彭博公布的調查顯示,馬克龍和勒龐的支援率均超過23% ,梅朗雄和菲永的支援率均為18%左右。菲永盡管民意支援率維持在17 % ,但此前飽受家屬“空餉門”影響的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的排名下滑至第四名。
    2017-04-13 07:00:20
  • 外媒:極左派候選人梅朗雄崛起為法國大選添變數
    據外媒報道,法國總統選舉進行得如火如荼,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派候選人勒龐支援率11日仍居領先地位,但選情難料已使得一些民調機構開始估算最極端的決勝結果情境。民調顯示,馬克龍和法國極右翼民族陣線主席瑪琳娜·勒龐在大選首輪投票中的支援率仍較菲永和梅朗雄領先幾個百分點,二者或許要在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決一勝負。
    2017-04-12 10:40:42
  • 法國即將迎來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組圖)
    新華社照片,外代,2017年4月10日 (外代一線)(3)法國即將迎來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4月10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人們走過總統競選宣傳海報。
    2017-04-11 07:1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4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