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耳其邁向總統制之路難言平坦
2017-04-17 20:13: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17日電 新聞分析:土耳其邁向總統制之路難言平坦

  新華社記者施春 秦彥洋

  4月16日,土耳其舉行修憲公投。公投的主要內容是國家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憲法賦予總統實權,廢除總理職位。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主導的支援修憲派陣營贏得51.4%的得票率,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結果意味著土耳其即將結束業已實行90余年的議會制,在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將正式實行總統制,而這一結果也意味著土耳其走到歷史十字路口,未來朝野對立或將進一步尖銳,土耳其邁向總統制之路難言平坦。

  在此次修憲公投中,土耳其四大主要政黨分成兩大陣營:執政黨正發黨同第三大政黨、反對黨民族行動黨組成支援修憲派陣營;第二大政黨、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和另一反對黨人民民主黨組成反對修憲派陣營。兩大陣營激烈交鋒,選情始終膠著。

  憑借強大的政治動員能力以及總統埃爾多安強大的個人號召力,正發黨吸引並鞏固了傳統的支援者階層。然而,需要看到,正發黨主導的支援修憲派陣營贏得十分艱難。民族行動黨的多數選票流向反對修憲派陣營,甚至在正發黨內部也出現“倒戈”情況。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正發黨執政近15年來的民意基礎正在出現某種松動。

  在反對修憲派陣營,共和人民黨領導人克勒奇達若奧盧表示,此次修憲公投中,憲法修正案遭到近一半選民反對,這意味著新憲法難以成為社會共識。共和人民黨還指認此次修憲公投存在不正當行為,聲稱將要求對至多60%的選票進行重新統計。

  在此次修憲公投中,由于土耳其國內近半數民眾的政治訴求未能得到滿足,在可預見的未來,土耳其朝野對立將會進一步尖銳,社會將會更加撕裂,正發黨的政策執行將會遭遇更多掣肘。

  埃爾多安自2014年8月出任總統以來,憑借在正發黨和政壇的強勢地位,積極推動修憲,尋求將國家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去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後,土耳其政府宣布實施緊急狀態至今,埃爾多安則利用這一時機加快推動修憲。

  輿論認為,憲法修正案為埃爾多安提供了長期主政土耳其的可能。不出意外,埃爾多安將參加2019年總統選舉並很可能再次當選。而按照憲法修正案關于總統可以連任一次、每任任期5年的規定計算,埃爾多安甚至可能連續執政至2029年。

  根據憲法修正案,總統可以擔任政黨領導人。實行總統制後,埃爾多安主導的正發黨將進一步鞏固統治,對內加強社會管控以及對“居倫運動”分子的肅清,推動經濟發展和改革措施出臺;對外,特別是對歐美國家,推行獨立自主的強勢外交政策。

  輿論指出,實行總統制後,總統可不經議會批準,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法官,審議預算,發布法令,並有權解散議會,這將導致議會職能大打折扣,權力制衡體係遭到削弱。土耳其的政黨勢力也將因此加速分化組合,政治格局將發生變化。

  這場修憲公投不僅標誌著土耳其國家政體的改變,也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之門。國內世俗、宗教勢力之爭以及恐怖主義、庫爾德問題等諸多矛盾相互交織,加之土歐關係、土美關係起伏不定,這些都是擺在埃爾多安面前的待解難題。公投之後,土耳其走到歷史的十字路口,未來之路難言平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土總統宣布修憲公投獲通過 國內各界反應不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夜間宣布,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和支援者力推的修憲草案在當天舉行的全民公投中獲得通過。修憲支援者走上街頭慶祝,反對黨表示公投存在不當行為,要求重新統計部分選票。
    2017-04-17 12:54:56
  • 土總統宣布修憲草案在全民公投中獲得通過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夜間宣布,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和支援者力推的修憲草案在當天舉行的全民公投中獲得通過,他將把恢復死刑列為第一要務。
    2017-04-17 07:37: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特戰女兵的別樣青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2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