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馬”後來居上 韓國下一任總統會是他?
2017-04-11 0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總統樸槿惠被檢方逮捕之際,韓國總統大選格局也隨之大變。據最新民調,“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異軍突起,成為本屆大選最大黑馬。韓國大選較量已由起初的“五指爭大”,演變為安哲秀和文在寅的“兩強爭霸”。

  安哲秀何許人也?這匹後來居上的黑馬又能否“一黑到底”?

  擁有多重身份 他被譽為“韓國比爾•蓋茨”

  4月9日,據韓聯社和KBS電視臺委託KOREA RESEARCH進行的下屆大選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一對一”情況下,接受調查的受訪者49.4%支援安哲秀,36.2%支援文在寅。安哲秀支援率首次趕超文在寅,民意發生了逆轉。

  現年55歲的安哲秀,被譽為“韓國比爾•蓋茨”,擁有政治家、企業家和電腦病毒專家等多重身份。早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從首爾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赴美留學轉投商業,獲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碩士學位。1995年回到韓國,創辦了開發電腦殺毒軟件的“安哲秀研究所”,任首席執行官。“安哲秀研究所”是韓國第一代風險企業中幾乎唯一成功的,他本人被稱為“超一流精英”。

  2002年,安哲秀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企業家中的“亞洲之星25人”。2003年,被評為韓國“最佳三位CEO”之一。

  從競選市長到競選總統 他刮起“安哲秀旋風”

  安哲秀的政壇“首秀”發生在2011年。在首爾市長補選中,民意支援率第一、超過40%的安哲秀突然宣布退選,轉而號召他的支援者投票給支援率僅為5%的樸元淳。在他的支援下,樸元淳竟順利當選首爾市長。這在當時引起不小的震動,“安哲秀旋風”的叫法由此而來。

  韓國媒體普遍認為,宣布參選首爾市長,只不過是安哲秀的一個試探之舉,測試一下自己在選民中的支援率有多高。看到不過幾天工夫,自己就佔據了絕對優勢,安哲秀萌生了參選總統的念頭。

  2012年,安哲秀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第18屆韓國總統,在與共同民主黨合推單一候選人的過程中不敵文在寅,未能與樸槿惠同臺角逐。韓國《朝鮮日報》曾將安哲秀形容為“三無男人”,因為他無黨派、無經驗,而且也沒有最後下定決心參選總統。

  在政治理念上,安哲秀以敢言著稱,他曾多次批評韓國貧富分化現象嚴重,呼喚韓國社會進行深刻變革。面對三星、現代、LG這樣的大財閥對中小企業的不公平交易,他也是直言不諱地提出批評,並曾代表軟件行業抗議政府為了大企業的利益犧牲中小企業利益的行為。

  “半路黑馬”能否“一黑到底”?

  對于此次總統競選,安哲秀表示充滿自信。他參選的政治口號是“國民的國家”,表示“將成為一個為了國民、源于國民、屬于國民的總統”。

    面對“有口號無綱領、靈活而無原則”的批評,安哲秀將制定大選公約,進行政策召集,表示相信國民們的智慧與判斷,從容接受選民對其治國方略和抗危能力的評議。

  在公開演講中,安哲秀主張建立最頂尖的人才儲備庫,為青年實現夢想創造條件。在經濟構想方面,安哲秀曾表示,應該取消財閥所享受的“特權”,加強貪污罪與瀆職罪的懲罰力度。另外,他對環境污染問題的關注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歡迎。據外媒報道,安哲秀表示當選總統並非自己的最終目標,在卸任時受到尊重才是自己的最大心願。

  距離韓國總統大選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安哲秀將代表國民之黨向總統職位發起衝刺。對于民調轉變帶來的“文安對決”局面,文安兩人都表達了“一定要贏”的決心。有分析認為,“文安對決”的態勢如何演化,究竟誰將最終脫穎而出,將取決于選舉策略的較量和對中間浮動選民的爭奪上。

  誰將笑到最後?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崔焱 栗一星 文字綜合中國網、文匯報、《瞭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 韓國大選民調:安哲秀飆升 緊追文在寅
    三名總統候選人中,自由韓國黨成員、慶尚南道知事洪準杓支援率為7%,正黨國會議員劉承旼為4%,正義黨黨首沈相奵為3%。
    2017-04-08 06:55:15
  • 兩強爭雄!韓國總統選舉或現“大逆轉”
    韓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下屆總統選舉中,一直處于領跑地位的熱門候選人、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一馬當先”優勢已去,其主要對手、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支援率飆升,甚至有趕超之勢。
    2017-04-08 13:42:45
  • 結果難料 韓國總統選舉將迎“大逆轉”?
    張旌  韓國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下屆總統選舉中,一直處于領跑地位的熱門候選人、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一馬當先”優勢已去,其主要對手、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支援率飆升,甚至有趕超之勢。
    2017-04-09 06:4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2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