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願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礎上拓展中美經貿務實合作
2017-03-30 19:1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崔文毅、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在回應美方批評中國對美進行不公平貿易時稱,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雙贏的,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拓展兩國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通過對話溝通妥善處理經貿摩擦。

  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一直以來有報道説經貿問題可能是中美元首會晤的一個主要議題。美方近期批評中方對美進行不公平貿易,使美經濟利益受損。你是否認為當前中美關係中經貿問題很突出?

  陸慷説,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雙贏的。建交38年來,中美經貿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為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統計,2016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達到5196億美元,比建交時增長了207倍。目前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市場外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即便是美方經常談到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實際上,在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中,約40%來源于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根據美中貿委會統計,2015年美中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為美國創造了約260萬個就業崗位,兩國經貿關係每年可幫助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

  “當然,中方也從兩國經貿合作中受益良多。”陸慷説,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也得益于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的成果。

  陸慷説,實踐證明,中美經貿關係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讓這一經貿關係更好造福各自國家人民的有效途徑,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立足于簡單的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

  “我們願同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拓展兩國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通過對話溝通妥善處理經貿摩擦,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72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