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綜述:攜手開創區域合作新篇 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多國專家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2017年03月29日 22:20: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綜述:攜手開創區域合作新篇 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多國專家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8日在新西蘭奧克蘭出席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並發表題為《讓中新友誼與合作開創更多新的第一》的演講,指出中新兩國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並願與新西蘭等國一道,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

  對此,新西蘭、俄羅斯、泰國等多國專家評價認為,中新合作成果豐碩,為未來打下堅實基礎;中國經濟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穩定力量,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

  包容互信 中新合作欲創更多第一

  20世紀90年代以來,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係上連續創造多個“第一”。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説,兩國關係一直穩定健康發展,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新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楊傑生表示,中新兩國近年來在加強政治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為雙邊關係打下基礎。在經濟上,中新兩國經濟互補性強,能在國際社會開展更多深入合作,特別是在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發展領域,兩國擁有共同利益。

  李克強總理訪新期間,中新雙方還簽署了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文件。對此,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洪生輝表示,“一帶一路”涉及領域和范圍很大,給新西蘭企業提供了很多參與的機會。

  此外,近年來,中新兩國人文交流不斷密切。李克強總理訪新期間,雙方還宣布2019年為“中新旅遊年”,新西蘭將對中國遊客推出多項便利措施。

  在新西蘭旅遊産業協會首席執行官克裏斯·羅伯茨看來,這顯示出新西蘭政府高度重視中國市場,相信未來中國遊客的增長將保持較快速度,持續為新西蘭經濟提供動力。

  倡導開放 中國穩健發展造福世界

  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指出,中新兩國的發展歷程表明,惟有開放包容,國家才能興旺發達。無論國際環境如何變化,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中國都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指出,中國正是因為改革開放才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相信中國還將繼續堅定對外開放政策,“請進來”“走出去”政策、“一帶一路”倡議等都體現了這一點。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日漸提升,經濟總量、進出口總額不斷攀升。此外,中國在多項國際論壇會議中發揮積極作用,推動國際合作。如今,中國的‘高參與度’已成為國際各領域合作中的重要因素。”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外交學學者帕特裏克·馬盧基表示。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中國經濟將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穩定力量。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會增加經濟活力,中國消費能力的提高將對東盟和亞洲地區的出口起到帶動作用,有利于提振區域經濟。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為各國提供廣闊的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

  互聯互通 倡導貿易自由公平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表示,我們願與新西蘭等國一道,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

  俄羅斯經濟學家、俄科學院通訊院士魯斯蘭·格林伯格認為,全球化對發展世界經濟來説非常重要,積極支援彼此開放市場是必要的。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各國必須協調努力防止保護主義浪潮出現,在這方面中國採取的立場非常正確。

  哈薩克斯坦學者塔內巴耶娃表示,近年來在世界經濟發展進程中出現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某些國家利用各種壁壘保護本國市場。與這些國家不同,中國積極主張推進全球化和全球自由貿易。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表示,中國多年來致力于通過“走出去”戰略振興全球貿易,切實改善了許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國民生活水準。

  李仁良則認為,現在某些西方國家出現了逆全球化的趨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國家不可能孤立,地區之間必須合作共贏。(參與記者:宿亮、胡曉光、周良、楊舟、金正、盧朵寶、鄭仕波、楊梅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72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