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每天考一門 每門6小時——芬蘭高考考場一瞥
2017-03-29 19:4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3月29日電 特寫:每天考一門 每門6小時——芬蘭高考考場一瞥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徐謙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庫洛島中學,一塊寫著“高考在此進行,請保持安靜!”的牌子豎立在學校的體育館門前。芬蘭春季高考正在進行。

  芬蘭的高校入學資格考試是全國統考,每年分春秋兩次進行。這次統考也相當于高中畢業考試,通過後就能從高中畢業了。

  與中國的高考不同,芬蘭考生每天只參加一門考試,但是每門考試要持續6個小時,從早上9點一直到下午3點。記者日前來到庫洛島中學,觀摩考生們如何在考場度過“漫長”的一天。

  早上8點半左右,陸續有學生進入學校。從他們的神情舉止上看不出哪些是考生,哪些是照常上課的學生。學校入口沒有人把守,學校周圍也看不到接送孩子的家長。校內一切如常,沒有為高考加油的條幅,也感覺不到緊張的氣氛,樓道裏偶爾還可以看見低年級學生在嬉笑玩鬧。

  芬蘭高中學習科目繁多,僅主科就多達20門左右,包括母語(芬蘭語或瑞典語)、第二官方語言、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哲學、心理學、社會學、倫理學、生理衛生、英語、法語等。在高校入學資格考試中,考生須至少通過4門考試,其中母語(相當于國內的語文課)為必考科目,在此基礎上可從外語、數學以及其他自然和人文科目中至少選擇3門。考生也可以自願增加考試門數以獲得加分。2015年參加春季考試的2.7萬名考生中,大都選擇5個科目應考,最多者選了16門。

  庫洛島中學的考場設在教學樓三層的體育館內。這一天同時進行宗教、道德、社會學、地理、化學和生理衛生6門考試。從門口望進去,考場內有40多名考生。此時,在同樓層和一二層的教室裏,其他學生仍在照常上課。

  進入考場的考生們臉上看不出緊張神色,有些女生在低聲説笑。每個考生手裏都端著一個餐盤,裏面放著食品和飲料,如麵包、蛋糕和餅幹等,另外還有筆和橡皮等文具。守在門口的監考老師逐一檢查考生所帶物品,查看是否符合規定。

  記者注意到,有些食品和飲料的包裝上貼著寬寬的白色膠帶。據監考老師説,為杜絕作弊,考生必須把除食品、飲料、筆和橡皮之外的其他東西放到考場外的櫃子裏,食品、飲料,甚至衣服和文具上印有文字的部分,必須全部用膠帶遮住。

  由于每門考試長達6個小時,考生的午餐只能在考場內解決。考試期間允許上廁所,但必須由監考老師跟隨。

  記者看到,有十幾名考生帶了筆記型電腦。考場前三排坐的是用電腦考試的考生,後面幾排是用紙質試卷答題的考生。全場有三四名監考老師在巡視。

  監考老師解釋説:“今天考試的科目之一是社會學,我們會給參加電子考試的學生每人發一個USB驅動器,內含獨立的作業系統和考題。把它插到電腦上就可以答題了。”

  老師告訴記者,在這個特殊的作業系統中,無法連接互聯網,也無法打開任何與考試無關的文件,因而不用擔心考生會作弊。

  從2016年秋季起,芬蘭高校入學資格考試開始推行電子試卷。到2019年,電子試卷將完全取代紙質試卷,筆考答題模式將退出歷史舞臺。據了解,學校從高二就開始對參加電子考試的學生進行培訓,以確保他們能熟練操作。

  在考場內坐上6個小時,這本身就是對考生的一大考驗。很多文科試題是主觀題,用筆答卷的考生要不停地寫,一般會寫滿整整6張A4紙,考生出來後幾乎沒有不喊手酸的。

  不過,經歷過“漫長”的高考,芬蘭考生還要到自己心儀的大學去參加嚴格的校招考試。考生最終能否被大學錄取,取決于他們的入學資格考試、高中平時表現、附加外語考試以及大學招生專業考試的綜合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