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婿牽頭 特朗普新設“美國創新辦公室”
2017-03-28 16:3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胡若愚)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新設白宮“美國創新辦公室”,由其高級顧問、女婿賈裏德·庫什納牽頭,以期通過匯集商界領袖的理念和建議,對特朗普眼中臃腫、低效、官僚的美國政府進行管理改革。

  2017年2月23日,特朗普與庫什納在白宮出席會議。(新華/歐新)

  報道説,特朗普定于當地時間27日宣布成立這個辦公室。特朗普將賦予“創新辦”廣泛的權力,對官僚機構進行“大修”,並且兌現改善退役軍人待遇、治理阿片類藥物成癮等重要選舉承諾。作為“創新辦”主任,庫什納直接向特朗普匯報工作。

  特朗普在給《華盛頓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説,美國政府機構的“淤腫”已經妨礙政府職能的正常行使,導致普遍的“堵塞”,行政成本超出預算、各項工作拖延。而他在競選時就向民眾承諾,要把經商時“提前完工、低于預算”的思維應用到政府中。

  按照特朗普的設想,“創新辦”將是一支裝備“特殊武器和戰術”的尖兵。庫什納領導的團隊大多曾在私營企業當過高級管理人員,他們幾乎沒有從政經驗,但有很強的商業頭腦,能夠把最新的觀念注入政府的運轉。

  “政府應當像一家了不起的美國企業那樣運轉,”地産商出身的庫什納26日在白宮接受採訪時説,“我們希望可以為我們的客戶——美國公民帶來成功和效率。”

  【借鑒商場成功之道】

  2017年2月23日,庫什納在白宮出席會議。(新華/歐新)

  庫什納希望“創新辦”成為一個進取、非意識形態的創意工廠,能夠吸引政府內外的人才,成為政府與商界、慈善界和學術界溝通的渠道。

  “創新辦”將尤其關注“技術和數據”,與商界大咖合作,其中包括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特斯拉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和銷售力量網絡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貝尼奧夫。庫什納的團隊已經與100多名商界領袖、政府官員進行了會議。

  按照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蘇世民(斯蒂芬·施瓦茨曼)的説法,有必要避免出臺給政府運轉“增加摩擦力”的政策,而私營企業很容易察覺那些潛在的矛盾點,並且迅速、簡明扼要地發現問題所在。

  曾長期擔任特朗普發言人的白宮幕僚霍普·希克斯認為,特朗普希望通過“創新辦”把他經商時的一些做法“機制化”,讓政府部門有效、劃算地開展工作。

  2017年3月17日,庫什納和伊萬卡在白宮出席會議。(新華/法新)

  特朗普政府正尋求削減多個部門的財政預算,“創新辦”可能為預算案的編制提供幫助。《華盛頓郵報》説,特朗普甚至可能對一些政府職能進行“私有化”。

  “創新辦”在起始階段的工作包括改革退伍軍人事務部,對政府部門、機構的技術和數據基礎設施進行現代化改造,重新設計勞動力培訓項目,以及為特朗普的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推出“變革性項目”,比如為所有美國人提供寬頻服務。

  《華盛頓郵報》認為,“創新辦”的設立意味著現年36歲的庫什納進一步擴大在特朗普政府內部的影響力。曾呼吁“拆解行政國家”的特朗普首席“師爺”斯蒂芬·班農為設立創新辦公室出了不少力,但他不會在這一機構擔任正式職務。(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