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當“地大物博”遇到“海闊天空”——中新攜手構建升級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2017-03-28 16:18: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8日電 財經觀察:當“地大物博”遇到“海闊天空”——中新攜手構建升級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田野

  中國與新西蘭遠隔重洋,但“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08年4月,新西蘭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的西方發達國家。協議實施以來,雙邊貿易突飛猛進。如今,中新兩國就升級自貿協定達成高度共識,期待雙方攜手構建升級版互利合作新格局。

  一個是擁有13億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另一個是只有470多萬人口的農牧業發達國家。當“地大物博”的中國遇到“海闊天空”的新西蘭,兩國之間的國情差異轉化為巨大的互補空間。

  新西蘭農牧業發達,産業特點鮮明,與中國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真正實現了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自2008年中新兩國簽署自貿協定以來,雙邊貿易額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受惠于自貿協定,新西蘭的海産品、水果、葡萄酒、牛羊肉、蜂産品和乳制品越來越多出現在國人的餐桌上。而林林總總的“中國制造”也遍布新西蘭大小賣場。

  如今,中國已連續4年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兩國已從單一貿易關係發展為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經貿合作。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國不斷釋放互利共贏的新紅利,在新西蘭成為經合組織的“經濟增長明星”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新兩國不僅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也高度契合。鑲嵌在太平洋西南部的島國新西蘭,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對外貿易。從中新雙邊貿易合作中獲益的新西蘭迫切希望加強兩國經貿聯繫,為新西蘭經濟發展再添動力。

  倡導“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國也願意進一步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發展。2014年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新雙邊貿易額正向著兩國領導人共同確立的2020年達到300億新元的目標穩步邁進。

  正在新西蘭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説,中方願同新方深挖合作潛力,構建“1+3”升級版互利合作新格局:打造一個“升級版”自貿區,進一步擴大貿易和投資開放度,提升經貿合作水準;以發展戰略對接、創新驅動、農牧業合作為三大增長動能,為中新合作提供多元支撐。

  有專家指出,雖然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但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依然對推進該地區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保持“濃厚興趣”,中國將在這一進程中繼續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中新發展階段雖然不同,但兩國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踐行者。中新兩國都堅定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致力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李克強總理指出,多年前,兩國率先簽署雙邊自貿協定,當前形勢下更應共同發出反對保護主義、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這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助于本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與繁榮。

  中新兩國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與合作長期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創造了多項“第一”。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結束“入世”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中國首倡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發達國家。

  今年中新將啟動首輪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又將創造一項“第一”。這些具有開創性和示范性的“第一”,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在促進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向前邁進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閃亮的足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