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葉門衝突為何“沒完沒了”
2017-03-26 17:1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6日,胡塞武裝支援者在葉門薩那參加集會。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對葉門胡塞武裝的空襲行動已持續整整兩年,地面戰場上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交火不斷,目前交戰雙方依然沒有息兵止戈的跡象。新華社/法新

  新華社開羅3月26日電  新聞分析:葉門衝突為何“沒完沒了”

  新華社記者陳霖

  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對葉門胡塞武裝的空襲行動已持續整整兩年,空襲次數超過9萬次,地面戰場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交火不斷,目前交戰雙方依然沒有息兵止戈的跡象。專家認為,諸多因素導致葉門戰局僵持不下。

  首先,交戰雙方對重要省份的爭奪膠著。

  在葉門馬利卜、塔伊茲等重要省份,葉門政府軍與胡塞反政府武裝對峙的僵局已持續了一年左右。馬利卜省位于葉門中部,貯藏有豐富的能源,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目前,葉門政府軍在與胡塞武裝對該省的爭奪中佔優,戰事一直持續。

  而位于西南部的塔伊茲省毗鄰紅海,省內有胡塞武裝唯一可與外界聯繫的港口,也是地面戰場上連接南北的重要通道,它的得失直接關係到聯軍和政府軍能否對胡塞武裝完成真正意義上的封鎖。葉門薩那大學政治係教授阿迪勒·舒賈説,塔伊茲是通向葉門南部的大門,葉門政府希望奪回塔伊茲來保證自己後方的安全。目前塔伊茲省大部分在胡塞武裝控制下,政府軍方面則在對該省的爭奪戰中取得了一些突破。

  其次,沙特戰略不明確,政府軍內部缺乏團結。

  最初,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對葉門政府進行的軍事支援旨在幫助政府軍重建合法政府,但兩年過去了,葉門政府沒有恢復正常運轉。投入巨大卻成果寥寥,多次和談都以失敗告終,對沙特等國的軍事幹預是否是借機打擊葉門什葉派勢力的質疑聲逐漸高漲。

  舒賈認為,沙特領導的聯軍對戰爭沒有一個明確目標是導致目前局面的重要原因。盡管聯軍擁有制空權,武器裝備優勢明顯,但戰略目標不定降低了軍事行動的成效。

  另一方面,在戰場上與胡塞武裝正面交鋒的政府軍內部難以團結一致。政府軍士兵大多由當地親政府的武裝力量組成,這些來自不同部落的部隊彼此間缺乏戰略戰術協同,常各自為戰。

  第三,西方國家延長戰爭,從中獲利。

  葉門當地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無論是地區還是國際力量的幹預,都是希望從葉門混亂的局勢中獲利。盡管一些西方國家懼怕戰火持續將導致包括“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在內的恐怖組織和聖戰分子借機壯大,但同時又希望戰爭能夠持續下去,通過軍火銷售來提振這些國家國內的經濟與解決就業。

  紅海和東非研究中心專家艾哈邁德·努曼説,西方國家希望葉門各方繼續消耗,直到地區各國力量消耗殆盡。“他們還會繼續為戰爭煽風點火,直到找到一個更好的替代者來取代葉門目前的各方勢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葉門薩那老城:瀕危世界遺産(組圖)
    這是2月15日拍攝的位于葉門薩那老城的古建築。薩那老城位于薩那市中心,包括建于11世紀前的百余座清真寺和約6000間房屋,是葉門最著名的歷史遺跡,因受戰亂損害于2015年被列為瀕危世界遺産。
    2017-02-16 14:50:06
  • 葉門面臨大饑荒 幾百萬人可能吃不上飯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斯蒂芬·奧布賴恩日前警告:持續的戰亂衝突使超過三分之二的葉門人遭受饑餓和疾病威脅,急需人道主義救助。若政府軍與胡塞武裝不能及時結束衝突,葉門2017年很可能遭遇嚴重饑荒。
    2017-01-31 06:55:34
  • 葉門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衝突已造成至少66人死亡
    據外電22日報道,在過去24小時內,葉門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間的各類武裝衝突已造成至少66人死亡。
    2017-01-22 22:57:31
新聞評論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戰官兵如何“飛檐走壁”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漢服美女走進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再現上巳節古禮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太原春日風箏漫天舞
    安徽36對新人舉行漢式集體婚禮 再現古韻之美
    安徽36對新人舉行漢式集體婚禮 再現古韻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069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