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向未來的再次出發——寫在《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之際
2017-03-26 17:0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特稿:面向未來的再次出發——寫在《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何夢舒

  25日,除英國之外的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齊聚羅馬,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同時簽署《羅馬宣言》,呼吁各國團結一致,構建更加強大與包容的歐盟。

  60年前的今天,《羅馬條約》簽署為歐洲一體化換擋提速,成為歐盟一體化建設上的重要裏程碑;60年後的今天,《羅馬宣言》出臺的現實背景卻是歐盟當前所面臨的多重挑戰與危機。

  站在新的歷史岔口,歐洲面臨再次抉擇。

  危機襲來 發展受困

  “荷蘭本土文化面臨喪失的風險。”在荷蘭南部小城芬洛,修車廠老板約抱怨説,當地政客迎來難民後就撒手不管,對社會如何應對沒有整體考慮。

  芬洛只有10萬人口,其中移民就有近萬人,近些年又接收了不少難民。新群體的融入問題讓包括約在內的不少當地人有了不滿情緒。

  這座小城就是荷蘭極右翼自由黨創始人維爾德斯的家鄉。不久前的荷蘭大選,在歐洲民粹主義風潮中,牽動著歐洲人持續緊繃的神經。

  ……

  近幾年,歐洲著實不太平。

  2015年夏秋之後,數以百萬計避難者逃離動蕩的西亞和北非,涌向歐洲。各國在是否應“敞開大門”問題上各有考量,難民入歐後疏導嚴重不暢。部分國家“多米諾骨牌”式接連關閉邊界致使大批難民滯留,人道主義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危機愈演愈烈,可歐盟內部卻無法彌合嚴重分歧,在庇護審批和難民安置上舉措乏力,成果更是遠不及預期目標。

  難民問題症結未解,安全問題又接二連三。巴黎、尼斯、布魯塞爾、柏林、倫敦等地接連發生恐襲,給歐洲帶來傷痛、驚懼和困惑。

  難民潮的衝擊、恐怖活動的蔓延,如重石壓在人們心頭。加之債務危機對經濟和社會分化的影響未消,焦慮與憤怒助推右翼政黨崛起,激進活動和暴力犯罪顯著增加。

  利用人們不安心理,一批疑歐的政治力量逐漸走紅,從荷蘭自由黨到法國“國民陣線”,從德國選擇黨到意大利五星運動黨,民粹主義在歐洲呈泛起之勢。

  新一輪危機向歐洲強勁襲來。

  “我們正處于一個困難、非常緊張的時期。”在3月初的西歐四國峰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坦言。

  “困難”,如今已成為一個高頻詞。它出自因麻煩不斷而焦頭爛額的政治家之口,也來自對一體化信心受挫的普通百姓。

  挑戰嚴峻 一體化遇挫

  形勢在演變,情緒在累積。

  2016年6月,一場關乎歐洲發展走向的公投在英國舉行。

  “我投的‘脫歐’票,我妻子也是。在某些方面,我認為這是一次情緒化的投票。我不後悔當初的決定……我認為值得為‘脫歐’冒一次險。”來自工人階級家庭的奧尼爾説道。

  英國民眾投票脫離歐盟的“意外”之果,令歐洲一體化遭遇嚴重挫折,它也猶如一記警鐘,讓歐洲人驚覺:困難重重下,歐洲是否還能繼續前行?

  數十年光景,歐洲在一體化道路上已走了很遠。

  二戰後,經歷了戰火洗禮的歐洲人開始著手一體化建設,以期最終能夠實現結束分裂、永享和平、統一歐洲的夢想。

  上世紀50年代初,隨著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的簽訂,歐洲經濟一體化邁開步伐。由此,經歷了煤鋼聯營、經濟共同體、統一大市場、經濟貨幣聯盟等多個發展階段,歐洲在多領域的一體化程度不斷加深。

  然而,一體化之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成果的背後是不斷的坎坷與挫折。

  從法國國民議會投票否決歐洲防衛共同體條約,到英國倡導建立歐洲自由貿易聯盟以對抗歐洲經濟共同體(簡稱“歐共體”),從法國領導人因反對歐共體相關決策機制而實施“空椅政策”,到《馬斯特裏赫特條約》《尼斯條約》《歐盟憲法條約》先後在一些歐盟國家全民公投中被否決,歐洲一體化進程始終磕磕絆絆。

  如今,一甲子過去,一體化面臨著不同以往的嚴峻局面。

  “英國‘脫歐’在相當程度上動搖了歐洲的信心,一體化不再被視為不可逆轉。”歐盟智庫“歐洲之友”政策主管莎達·伊斯蘭説。

  在匈牙利前外長、中歐大學教授鮑拉日·彼得看來,實施一些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項目和過度擴大,都成為導致歐盟出現諸多問題的原因。

  無論是英國“脫歐”、難民危機,還是民粹主義和極右翼力量的崛起,這些挑戰本身及其可能引發的連鎖反應,都對歐洲原有政治生態和價值體係形成衝擊。

  近些年來,受各種危機影響,歐盟許多成員國自顧不暇,讓各方在一些問題上達成必要妥協變得更加困難。“核心國家”和“邊緣國家”的競爭力差距不斷拉大,也加大了歐盟內部的離心力。

  歐洲一體化何去何從,考驗嚴峻。

  面向未來 須整裝再出發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的變化是服務、商品和人員的自由流動。這種變化的影響,我們在全國各地都能感受到。對我們匈牙利人來説,世界變大了。”37歲的蓋勒這樣評價歐洲一體化帶來的影響。

  匈牙利在2004年正式加入歐盟。蓋勒擔任經理兼合夥人的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變得更加國際化,許多國家的保險産品得以引入匈牙利,“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一個統一的歐洲,亦如蓋勒談論的公司業務,在幾十年前還猶如“烏托邦”,而如今,它已成為現實並深刻影響著地區國家。

  正因為此,歐洲一體化才有強大的民意支援。在此進程中,歐洲國家在不少領域已成為利益深度融合的命運共同體,若一體化開歷史倒車,其後果令人難堪。

  對此,歐洲政治精英和民眾都心中有數。

  針對一係列挑戰,歐盟各國在強化國別措施的同時,也探索在歐盟范圍內採取統一政策和行動的可能性。專家指出,歐盟需在採取真正一致的難民和移民政策上下功夫,應對民粹主義勢力衝擊、破解社會難題更需施實策、用實招。

  針對以何種方式、速度推進一體化,“多速歐洲”“歐羅巴聯邦”等概念和倡議引發廣泛關注與思考。歐盟主要大國領導人指出,未來歐洲應推進為民眾創造福祉、打擊恐怖主義、保護邊界和共同防務等領域的工作。在學界,人們關注歐洲如何能從歷史中汲取經驗,處理好國家間一體化進程中復雜而微妙的關係。

  雖然危機重重,但係列民調顯示,曾經開啟合作與統一新時代的一體化,目前仍是歐洲人的主流民意。他們期待歐盟能銳意改革、輕裝前行。

  回首歷史,歐盟一直在曲折中前進,在危機中成長。

  60年後的今天,歐盟各國領導人再聚羅馬,非但為紀念,更寄望未來。正如法國總統奧朗德所説:歐洲只有一個方向,就是向前。(參與記者:翟偉、劉芳、桂濤、鄭江華、楊永前、劉向、韓冰、應強、石中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數萬民眾在倫敦示威遊行反對英國“脫歐”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9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