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學習漢語有助于促進白中合作——訪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
2017-03-26 13:5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3月26日電 專訪:學習漢語有助于促進白中合作——訪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目前,在白俄羅斯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這有助于人們了解中國,促進兩國互利合作,”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托濟克認為,白中兩國教育領域合作進展不錯。如今,“在白俄羅斯,很多家庭願意讓子女學習漢語,例如在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的人從六七歲的孩子,到四十多歲的成年人都有。我自己的孫子孫女也都在學習漢語”。

  托濟克説,2006年,正是他在擔任白俄羅斯駐華大使期間代表白俄羅斯與中國國家漢辦簽約,在白俄羅斯國立大學開設國家級別的孔子學院。到目前,在白俄羅斯已經有三所孔子學院和一個孔子課堂,其中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孔子學院是最早開設的一所。

  托濟克説,當今世界,人們需要彼此溝通和了解,正是通過語言學習,白俄羅斯人得以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和今天取得的成就。

  據托濟克介紹,除了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目前在白俄羅斯還有多所大學開設了漢語課程,也有多所中學將漢語列為必修或選修課。

  曾經擔任過白俄羅斯政府副總理的托濟克對于中國的發展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中國越強大,地球越安寧,對此我深信不疑。我相信,在並不安定的當今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的中國。”

  就白中教育合作問題,托濟克説,目前在白俄羅斯學習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已連續數年穩定在2000人左右,白方希望通過擴建學生宿舍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中國學生前來學習。

  托濟克還介紹,除教育領域,白中兩國人文合作還涵蓋文化、衛生、體育和旅遊等領域。目前,兩國在教育領域的合作落後于經貿和科技合作,人文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希望雙方能進一步共同拓展兩國人文交流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內蒙古居民樓爆炸:死亡人數增至5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大選後的美國”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貨幣政策的‘度’”分論壇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9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