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自貿協定是新中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訪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
2017-03-24 13:18: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3月24日電 專訪:自貿協定是新中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訪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

  新華社記者田野 宿亮

  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英格利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非常期待在新西蘭再次與李克強總理會面,雙方將就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一帶一路”合作等涉及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英格利希表示,他與李克強曾于2009年在新西蘭會面,並于2011年在北京再次會談。英格利希説,李克強總理此次來訪,雙方一定會回憶起此前會面的場景。

  新西蘭在同中國交往方面一直走在發達國家前列,在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創造了多個“第一”。現階段,中國是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最大的産品出口目的地國及迅速增長的服務業市場。

  談及新中自貿協定,英格利希告訴記者,2008年簽訂自貿協定時,雙方設定了雙邊貿易額達到200億新西蘭元(約合140億美元)的目標。當時,這一目標看起來很難完成。9年後,雙邊貿易額已超過200億新西蘭元。

  英格利希説,自貿協定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不僅帶動了雙邊貿易額的不斷增加,也能夠帶動雙邊資本流動不斷加強。他以銀行業為例説,自貿協定簽署以來,多家中國商業銀行在新西蘭注冊,顯示貿易增長對資本流動巨大的帶動作用。

  2016年11月,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中新兩國宣布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商定2017年啟動首輪談判。英格利希表示,新西蘭期待與中國達成升級版自貿協定,進一步提高新西蘭産品出口至中國的便利程度,奠定新中兩國關係今後10年的發展基礎。

  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英格利希表示,新西蘭人充分理解“一帶一路”的重要性。他指出,事實上“一帶一路”遠遠超越簡單的地理概念,歡迎更為廣泛的國家和企業加入其中。

  英格利希表示,新西蘭現階段也在進行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這將為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發展創造更多機會。期待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向新西蘭民眾和商界充分展示“一帶一路”帶來的契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068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