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報告説西方對中國太陽能産業存在認識誤區
2017-03-22 15:04: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1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21日發布報告説,西方對中國太陽能産業存在多個認識誤區,中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可能是全球太陽能産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斯坦福大學斯泰爾·泰勒能源政策和金融中心研究人員丹·賴歇爾和傑弗裏·鮑爾等人當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個智庫發布了題為《新太陽能係統》的報告,其主要內容是討論中國、美國以及全球太陽能産業的未來。

  報告認為,西方的一個認識誤區是中國太陽能産業沒有自主創新,而是依靠歐美國家尤其是德國的技術來降低其生産成本。但事實上,中國在這方面“創新顯著”,這“不僅反映在中國的傳統強項——生産工藝方面,也日益體現在太陽能基礎研發領域”。

  報告説,創新已經讓中國在特定關鍵的太陽能技術上領先美國。一個例子是,經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認證,最近有中國公司的一種多晶硅太陽能電池的實驗室效率刷新了世界紀錄,而多晶硅電池在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佔支配地位。

  報告提到的其他一些認識誤區還包括:中國太陽能産業是即將破滅的金融泡沫;中國太陽能市場基本不對外國投資開放,等等。

  但賴歇爾與鮑爾等人的新研究發現,中國太陽能企業正在改革其資本結構,使其更具經濟效益;從地理分布上看,由中國企業主導的全球太陽能産業已顯示出“分散化的初步跡象”;中國政府與企業希望獲得西方投資,以進一步發展太陽能産業,從而幫助實現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目標。

  這份報告建議美國大力發展太陽能,尤其應繼續削減太陽能使用成本,並認為總體上太陽能産業有著非常樂觀的前景。報告説,目前太陽能發電佔全球發電量的約1%,但到本世紀中期這一數字預計將能達到16%。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全球太陽能産業增長強勁
    塞內加爾博庫爾的一座太陽能光伏發電站,技術人員正在對設備進行調試。”  不言而喻,中國在太陽能利用方面交出的出色答卷,對于推動清潔能源利用和發展無疑“功莫大焉”,對應對氣候變化起到了表率作用。
    2017-03-16 07:42:04
  • 高效太陽能暖了農家屋
    2月8日,地處呂梁市離市區崔家崖村的山西晶旭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太陽能光熱板生産線機聲隆隆、焊花點點,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第一書記張強説:“確實好,徹底改變了千百年來延續的這個燒柴燒炭這種污染情況。
    2017-02-10 07:31:43
  • 科普:我們的“翅膀”向太陽——為啥有的衛星只有一個太陽翼?
    最近,中國發射的最先進的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一升空就引發廣泛關注。但這顆重約5.4噸的人造衛星只有一側有“翅膀”,這是為什麼呢?
    2016-12-15 20:35:41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