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7年03月21日 23:26: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潘潔)外交部21日就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鄭澤光表示,應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邀請,李克強總理將于3月22日至29日對澳、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1年後再度訪問澳、新,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中澳、中新關係發展良好,今年恰逢中國同兩國建交45周年。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中國同兩國的關係均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期間,將同澳、新領導人進行深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準,推動中國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彼此國家人民。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背景下,此訪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新致力于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號。

  一、關于訪問澳大利亞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鄭澤光表示,澳大利亞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中澳是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澳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中國連續8年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2016年兩國自貿協定全面實施,中澳雙向貿易達到1078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兩國在教育、文化、旅遊、地方、司法執法以及國際地區事務中開展了密切合作。去年兩國人員往來近200萬人次,在澳中國留學生達到26萬人。今年是“中澳旅遊年”,雙方正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兩國已結成超過10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

  訪澳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特恩布爾總理舉行第五輪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會見科斯格羅夫總督、聯邦參眾議長等澳方領導人,就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準、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深入交換意見。中澳雙方將探討如何更好實施雙邊自貿協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科技創新合作,深化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司法執法、教育文化、旅遊、地方等各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雙方還將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進一步展示中澳合作的全面性、戰略性和務實性。兩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省州負責人論壇等活動。

  二、關于訪問新西蘭

  鄭澤光表示,新西蘭是中國在本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建交以來,中新關係取得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中的多個“第一”。比如,新西蘭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貿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發達國家。2016年11月,中新宣布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兩國關係創造了新的“第一”。中新關係日益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國家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訪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英格利希總理舉行會談,會見雷迪總督及新方其他領導人,就提升中新務實合作水準、進一步發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中新雙方將以推進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積極擴大貿易投資開放度,共同打造兩國經貿合作“升級版”。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基礎設施、農牧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旅遊、民航等領域合作,不斷增強中新友好合作的基礎。

  鄭澤光指出,中方與澳方、新方都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即將進行的訪問。澳、新總理近日分別發表聲明,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訪問,積極評價雙邊關係,期待通過此訪提升雙邊務實合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訪問將取得重要、積極成果,為中澳、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21日就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4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