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澳深化合作迎來新機遇
2017-03-21 11:3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3月21日電 (國際觀察)中澳深化合作迎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于22日開始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也是繼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之後,中國領導人對澳大利亞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2014年習主席訪問期間,中澳關係從戰略夥伴關係上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有望為中澳在經貿、政治、人文等領域深化合作提供新機遇。

  從“礦業繁榮”走向“自貿繁榮”

  中澳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澳大利亞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為1040.7億美元。其中,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599.1億美元,佔澳大利亞出口總額的31.5%;澳大利亞從中國進口441.6億美元,佔澳大利亞進口總額的23.3%。中國繼續保持澳大利亞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地位。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礦産類初級産品供應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澳大利亞開始經濟轉型,與中國的合作從“礦業繁榮”邁向更趨多元、更可持續的階段。

  2015年12月,中澳自貿協定生效,關稅和投資門檻的下調為中澳企業創造了更多進入對方市場的機會。中澳自貿協定是兩國經貿合作加深的顯著成果之一,也是雙邊經貿關係從“礦業繁榮”走向“自貿繁榮”的標誌之一。

  以此為契機,2016年前三季度,澳大利亞部分産品對華出口大幅增長,主要是優質農産品、保健品等消費類産品。例如,保健品出口增長超過9倍,新鮮水果增長將近1倍,葡萄酒增長33%,中國首次成為澳大利亞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的優勢産品,特別是機電産品,對澳大利亞的出口也有較大幅度增長。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對澳發動機及動力裝置出口增長143%,起重機、移動式調運架增長76%。

  在投資領域,2016年1月至9月中國對澳大利亞非金融類投資27.9億美元,增長了73.3%。

  在經濟轉型過程中,中澳兩國都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中方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始與澳方“國家創新與科學議程”進行對接,雙方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牧業領域的合作逐步擴大,並注重創新的引領作用。

  政治互信加深 人文交流加速

  中澳兩國政治制度不同,但兩國在加強政治互信方面一直沒有停止腳步。中澳兩國政府間已建立各級別溝通交流機制,從總理年度會晤機制、戰略經濟對話,到事務級別的會晤、通話、互致信函等。兩國領導人還經常在國際會議等場合見面,互動頻繁。

  對于中方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澳大利亞政府積極參與。對于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澳各界也逐漸熱心起來,特別是北部地區的農業人員,特別希望“一帶一路”倡議能與澳方的“北部大開發”計劃更好對接。

  此外,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反腐行動也提供支援,對中國的海外追贓追逃給予配合。雙方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取得了成效。

  在軍事交流方面,中國、澳大利亞和美國三方參與的“科瓦裏”聯演聯訓已連續兩年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舉行。

  2016年,大批中國遊客來到澳大利亞,體驗這裏獨特的自然、歷史和文化。這一年,中國公民赴澳人數達創紀錄的140萬人次。而2017年是中澳旅遊年,預計中國赴澳遊客人數將再創新高。

  中國最近幾年一直是澳大利亞海外留學生最大來源國,目前在澳中國留學生人數超過15萬。澳大利亞政府也在大力推動“新科倫坡”計劃,鼓勵更多澳大利亞青年前往中國等亞洲國家留學。這樣的雙向互動無疑會打開更多相互了解的窗口。

  中澳合作應對復雜形勢

  2016年是“黑天鵝”事件頻發的一年,英國“脫歐”等事件出乎很多人意料。而“逆全球化”思潮在歐美國家抬頭,讓2017年的國際形勢不確定性激增。

  在這一背景下,中澳兩國在支援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和市場開放方面展現出相當一致的立場。澳大利亞重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推動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方面的作用,這與中國希望通過RCEP等推進更大范圍的亞太自貿區建設的想法不謀而合。

  過去幾年,中澳兩國不斷提升合作關係,令兩國民眾受益。新形勢下,中澳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拓展范圍、充實內涵、提升水準,將有利于亞太地區國家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6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