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稿:推進貿易自由化 做大亞太“朋友圈”--李克強總理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前瞻

2017年03月20日 21:2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特稿:推進貿易自由化 做大亞太“朋友圈”——李克強總理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前瞻

  新華社記者王蕾 吳夏 尚軍

  全國兩會大幕甫落,中國外交春潮涌動。3月22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大洋洲國家。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李克強總理此訪不僅會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更好地實現雙方發展戰略對接,還將對推進貿易自由化和區域一體化,做大亞太“朋友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對接發展戰略 推進“一帶一路”

  作為兩會後中國主要領導人的首次出訪,李克強總理此行將帶著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和新鮮“出爐”的中國發展藍圖,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國領導人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雖遠隔重洋,但與我共同利益廣泛,合作潛力巨大,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發展戰略高度關注。

  中國已連續多年在澳貿易夥伴排名中居于首位,是澳大利亞第一大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國,還是其最大的投資來源國。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貿協定生效以來,兩國經貿關係持續深化。

  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始終走在西方發達國家前列,創造了多個“第一”。新西蘭是第一個與中國結束入世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與中國開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並簽署協定、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發達國家。這次則有望創造更多“第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所長劉卿認為,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契合度高。當前澳大利亞正力推“北部大開發”計劃,新西蘭也公布了30年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李克強總理此訪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兩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勾畫中國與大洋洲國家未來發展藍圖。

  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史蒂夫·喬博日前表示,澳大利亞企業對中國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具有濃厚興趣,願積極參與其中。

  維護自貿成果 共推經濟全球化

  當前,全球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在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方面,中國與澳新兩國有著廣泛共識和相近訴求。

  特別是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令澳新兩國倍感失望,他們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中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在決定經濟全球化進程的關鍵時刻,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向全世界傳遞一個積極信號:中澳、中新將更加緊密攜手,共同維護自貿成果,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推動區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進程穩步向前。

  在今年兩會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再次闡明瞭中國“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援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他説,中國願意和世界各國一道來改善全球治理體係。全球化和世界的和平發展合作是一體的、不可分的。關起門來以鄰為壑,解決不了問題。

  此次出訪的兩個國家對華都是貿易順差,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致力于對外開放和貿易自由化。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所言,中方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而且希望看到貿易平衡。

  澳大利亞已連續26年保持經濟正增長,新西蘭也經受住了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實現逆風前行。阮宗澤認為,兩國經濟之所以能在西方發達國家中表現搶眼,相當程度上得益于與中國日益密切的經貿關係。特別是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國企業開創了更多商機,也為兩國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作為亞太區域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澳、中新聯手將為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一劑“強心針”。

  穩固大周邊 做大亞太“朋友圈”

  全球化進程加速讓中國與大洋洲距離不再遙遠。對中國來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對澳新兩國來説,中國是他們在亞太地區可以依賴的朋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震宇認為,鞏固同澳新的關係意義重大。兩國是我大周邊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之攜手不僅有利于穩定各自周邊外交環境,還將有效推動區域融合,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發展。

  中國與澳新都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東亞峰會參與者,也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方,中澳還同為二十國集團(G20)成員。王震宇認為,三國應充分利用現有機制,加強對話溝通和協調合作,推進亞太地區互聯互通,以經貿合作帶動各領域全面合作,將區域一體化提升至新的高度和水準。

  除經貿領域外,中國與兩國預計還將在一係列地區問題上達成廣泛共識。王震宇指出,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在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目標一致,在應對氣候變化、扶貧減貧、技術援助、人文交流、打擊恐怖主義等領域將不斷探索新的合作空間,在應對地區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實現繁榮亞太、和諧亞太的“亞太夢”。

  在南半球這片正值收獲季節的土地上,李克強總理的新年首訪必將結出合作的碩果。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特稿:推進貿易自由化 做大亞太“朋友圈”--李克強總理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前瞻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特稿:推進貿易自由化 做大亞太“朋友圈”——李克強總理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前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