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希望各方冷靜判斷形勢,作出明智選擇
2017-03-18 20:1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會談後共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18日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共同會見記者。王毅回答了記者有關中國在半島核問題上發揮了什麼作用的提問。

  王毅表示,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無核化目標,以維護國際核不擴散;始終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以維護半島及地區和平穩定。朝核問題的本質是朝美雙方的矛盾,中國作為半島近鄰和負責任國家,多年來為推動問題解決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我們應美方請求,推動促成了三方會談,後來又擴大為六方會談,實際上都是在為促成朝美接觸商談來創造條件。中方迄今為此作出的重要貢獻有目共睹。會談中斷後,中方又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安理會成員一道,出臺了一係列涉及朝核問題的決議,為遏制朝核導開發、管控半島緊張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決議在對朝鮮提出一係列嚴格制裁措施的同時,也重申要恢復對話協商,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因此,執行制裁是各方的義務,重啟對話也是各方的責任。

  王毅指出,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進程發展至今,既有成功也有挫折,既有經驗也有教訓。最重要的進展就是2005年達成的“9.19”共同聲明,制定了朝鮮放棄核導開發、實現半島無核化的路線圖。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只有同步對等解決各方合理關切,才能推動談判取得真正進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管出現什麼情況,都必須堅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目前出現的狀況,恰恰是會談進程中斷、政治外交對話無法進行而造成的。

  王毅説,現在半島局勢又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要麼繼續升溫惡化,導致衝突;要麼在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進程中,找到復談突破口,重回對話解決軌道。希望包括美在內的各方冷靜判斷形勢,作出明智選擇。中方已經就此提出了我們的建議,我們也歡迎各方提出自己的建議,願與美方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協調。

  王毅表示,此次我與蒂勒森國務卿就半島核問題進行了十分深入的討論,在一些大方向上達成基本共識。我們都堅定主張必須實現半島無核化,我們都承諾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復談的辦法,不放棄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我們願意把這種對話繼續保持下去,這是中美之間很重要的一個合作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成都:花開春意濃
    成都:花開春意濃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重慶動物園三只大熊貓幼崽集體亮相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5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