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加利亞副總統:不讚成建設“多速歐洲”
2017-03-18 15:41: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索非亞3月18日電(記者王欣然)保加利亞副總統、前歐洲議會議員伊利亞娜·約托娃17日説,保加利亞不讚成建設“多速歐洲”的設想,因為這樣的做法將分裂歐盟,使歐盟出現“二等成員國”。

  約托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談到了對歐洲一體化未來發展的看法。她表示,不讚成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白皮書中提出的未來歐洲建設的第三種設想,即“願者多做”,即允許那些有意願的成員國在一些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如國防、內部安全、稅收等,也就是所謂的“多速歐洲”。

  約托娃説,保加利亞讚成白皮書提到的未來歐洲建設的第五種設想,即各成員國“抱團做更多”:推進所有領域一體化,共用更多權利、資源和決策。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3月1日公布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白皮書,書中提出2025年“27國歐盟”5種設想。一是“延續”:成員國將根據歐盟現有的路線,專注于實施和升級改革議程;二是“只作為單一市場”:成員國專注于深化單一市場;三是“願者多做”:有意願的成員國在一些特定領域深化一體化;四是“少但高效”:歐盟將只專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領域的一體化;五是“抱團做更多”:將推進所有領域一體化。

  約托娃説,白皮書對歐盟所面臨的主要問題給出了清晰的描述。在英國“脫歐”、恐襲頻仍、移民危機困擾的大背景下,第五種設想直接表達了一種願景,即所有歐盟成員國可以比現在更有所作為。在安全、移民、經濟、社會等諸多歐洲面臨的難題上,歐盟各國可以坐下來討論磋商,形成共識。

  關于未來歐洲建設,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四國領導人已明確表示,支援建設一個“多速歐洲”,推動歐洲一體化繼續前行。但這一設想遭到主要來自部分東歐國家的反對。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國總理已表示,絕不會同意這樣的區隔,“因為那將直接導致(歐盟)解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隨筆:歐盟巧克力醬之爭暴露了什麼
    歐盟春季峰會剛剛在布魯塞爾結束,但令人難以想像,此次峰會公報中居然提到了意大利費列羅公司生産的能多益巧克力醬。
    2017-03-11 14:22:58
  • 歐盟春季峰會:成果難掩分歧
    為期兩天的歐盟春季峰會10日在布魯塞爾閉幕。在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式以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本次峰會備受關注。從會議結果看,與會各國在一些議題上達成了共識,但也存在不少分歧,顯示出歐盟未來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
    2017-03-11 16:30:26
  • 熱點問答:歐盟春季峰會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歐盟春季峰會將于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
    2017-03-07 22:45: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5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