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批評蘇格蘭民族黨故意分裂英國
2017-03-17 23:23: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7日,在英國威爾士首府加的夫,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國保守黨春季論壇上發表講話。

  新華社英國加的夫3月17日電(記者桂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威爾士首府加的夫批評蘇格蘭執政黨民族黨“目光短淺”,對蘇格蘭之前的獨立公投結果視而不見,以“脫歐”公投結果為借口分裂英國。

  特雷莎·梅在當天舉行的英國保守黨春季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表示,自去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蘇格蘭民族黨以公投結果為借口,不斷推進蘇格蘭再次舉行獨立公投。她強調,獨立公投既不利于蘇格蘭,也不利于整個英國。她還呼吁珍惜聯合王國。

  同日,特雷莎·梅在英國《泰晤士報》上發表署名文章稱,英國要集中全部精力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她説,“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同意”蘇格蘭現在舉行第二次公投,因為此舉對蘇格蘭人民“根本不公平”。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執政黨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斯特金本周曾表示,希望蘇格蘭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間就是否尋求獨立再次舉行公投,並表示蘇格蘭亟須就是否跟隨英國“硬脫歐”或成為獨立國家以尋求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作出抉擇。

  16日,特雷莎·梅拒絕斯特金提出再次舉行公投的要求,表示這一舉動會使英國在“脫歐”談判中難以達成有利協議。斯特金隨即回應説,並沒有提議立即舉行獨立公投,而是提議等到“脫歐”協議條款明確後再舉行公投,但必須採取行動確定公投時間表。

  此外,蘇格蘭民族黨副領袖羅伯遜17日在該黨春季會議上堅稱,蘇格蘭將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目前,英國已完成正式啟動“脫歐”前的所有程式,首相可隨時宣布啟動與歐盟的談判。此前,英國政府曾多次表示,將在3月底前正式開始“脫歐”進程。

  在2014年9月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中,約55%的選民不支援蘇格蘭獨立。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中,蘇格蘭大部分選民選擇留在歐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美國務卿:為讓朝鮮棄核將考慮“所有可能選項”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丹麥宣布將引渡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伊朗迎新年
    伊朗迎新年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南航開辟北京至胡志明市直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4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