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駐華大使談國王訪華和雙邊合作
2017-03-15 18:2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沙特阿拉伯駐華大使圖爾基·艾勒馬迪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攝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苗昱 李靖)3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沙特阿拉伯駐華大使圖爾基·艾勒馬迪近日就“一帶一路”、沙特國王訪華和中沙經貿文化合作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圖爾基指出,中國正處于發展的黃金時段,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關注兩會的哪些議題?

  圖爾基:簡單來説,兩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各個層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理所當然會受到關注。世界各國關注這一盛事,既是想弄清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也是想了解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我之前説過,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重要推動力,兩會反響強烈、影響深遠。我們關注兩會,希望中國朋友成功舉辦兩會,也能通過兩會給中國和鄰國乃至其他國家産生積極影響。

  新華網: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已開啟亞洲之行,要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約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進行了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請問大使閣下如何看待此次沙特國王訪華?

  圖爾基:毫無疑問,這是一次雙方共同關注、能夠加深兩國關係的訪問,是在習近平主席2016年1月訪問沙特、隨後沙特王儲繼承人訪華及其他高級別互訪之後進行的。沙中關係積極健康,並不斷深入發展。我認為此訪是對兩國以往成就的繼承和發展,沙中關係一貫是積極、務實、一脈相承的。

  新華網:此次訪華重點關注的領域是什麼?

  圖爾基:毫無疑問,這次訪問會涉及所有領域,不僅包括文化、經貿、科技,還會有國防和安全等。沙中兩國去年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如果不覆蓋所有領域,就談不上全面、戰略。

  新華網:這意味著,可能會涉及反恐合作?

  圖爾基:毫無疑問,一定會有合作,恐怖主義威脅既困擾著我們,也困擾著中國,雙方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剷除恐怖主義根源上有共同的認識與理解。

  新華網:此次訪問兩國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成果?

  圖爾基:兩國將在各個領域簽署一些諒解備忘錄和執行計劃,不過我們最關注的是與沙特“2030願景”相關的領域,包括教育、技術轉移、投資、技術和産業本土化,這些是沙中兩國共同關注的領域。中國是值得信任的夥伴,沙特也是對中國乃至全世界負責任的夥伴,從這個意義上説,我認為此次訪問將成為沙特加速向“2030願景”計劃邁進的一部分。

  新華網:在兩國高層互訪和中國3年前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您對中沙兩國關係發展的總體展望是什麼?

  圖爾基:回答你這個問題,就要從1990年中國與沙特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兩國關係的模式開始説起。回顧這26年歷程,我們會發現沙中關係非常獨特,即便是在特定的條件下,也呈現出不斷發展的狀態,比如去年,或者在此之前,油價大跌的情況下,兩國依然保持著健康穩定的經貿關係。無疑,我們同中方一樣,都希望可以保持這種步伐持續向前。

  新華網: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在最大程度上與沙特的“2030願景”對接?

  圖爾基:沙特是最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又因其連接亞、非、歐三大洲的重要戰略位置,成為倡議的支點國家之一,沙中兩國都非常重視沙特為絲綢之路做出的貢獻。我認為雙方在基礎建設、加強金融能力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就是説我們可以創造性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並通過收入來源多樣化、從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在內的友邦倡議中獲益,推動沙特“2030願景”向前邁進。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圖爾基:在我看來,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即使從10%下調到6.7%,依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就進出口規模、直接或間接投資量來説,中國要佔世界總量的1/3。我認為,中國在未來5年,至少到2020年,會一直保持這種增長速度,也許還會更快。我想再次強調,中國正處于發展的黃金時段。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圖爾基:採取保護主義措施只會適得其反。至于民粹主義,我覺得各國都有維護自身利益和保護本國經濟的意願,但必須以不影響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為前提。如我之前所説,所有採取民粹主義政策或保護主義的國家都事與願違。一些拉美國家的經濟因為採取保護主義政策、民粹主義作風變得很糟糕,甚至對本國也造成了傷害。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一直十分重視國際文化交流。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教育、文化交流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

  圖爾基: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現在應該更多地增進相互了解。中國要多向阿拉伯世界介紹自己,我們也應該將沙特的文化、文明、歷史介紹給中國人民,我們的歷史底蘊非常豐厚。文化交流應該與經貿交流齊頭並進,兩國在發展各領域友好關係的同時,決不能忽略文化這一重要的領域。

  過去幾年,我們國家採取了一些舉措,派出的青年代表團結識了很多中國朋友。這是成功的嘗試,我們現在希望利用這些成功經驗,在沙特同中國官方機構保持類似交往。同時,我們也嘗試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舉辦更多的活動,希望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沙特旅遊。我們還與數所中國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如今,在華的沙特學生大約有700人,有一大部分已經畢業。兩國在各領域也有學術與科學技術合作。我們十分關注這一穩健發展的關係,因為兩國都受益匪淺。在沙特派出留學生到中國的高校學習的同時,中國也派出了留學生到沙特比如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深造。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曾強調,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6年,中國實現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您認為中國和貴國可在減貧領域開展哪些合作?

  圖爾基:的確,中國在扶貧方面成就顯著,無疑處于領先地位。這些經驗非常了不起,值得所有第三世界的國家學習。短短幾十年內,中國國民收入和國民生産總值翻了幾番,確實很了不起。我希望沙特和其他國家都能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就沙特來説,雖然國內沒有這種現象出現,但我們也要善于取經,大力提高國民收入,為百姓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中國的這些經驗非常富有創造性,很有借鑒意義。(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彭純 編輯:苗昱 李靖 吳昭君 羅梓維 攝像:張斌 杜方達 攝影:徐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0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