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哲學家奧尼爾獲2017年度郝爾拜獎
2017-03-15 14:52: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3月14日電(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挪威郝爾拜委員會14日宣布,將2017年度郝爾拜獎授予英國哲學家奧諾拉·奧尼爾,以表彰她在倫理和政治哲學領域的傑出貢獻。

  挪威郝爾拜委員會在頒獎詞中説,奧尼爾是她同時代中最傑出和最有影響力的哲學家之一,“其大膽的、學術性的和充滿人性的工作”對當今世界一些最為緊迫的學術和現實問題進行了解讀。除了卓有成就的學術研究,奧尼爾還積極參與公共領域事務工作,在英國乃至國際上産生了巨大影響。

  頒獎詞指出,奧尼爾撰寫的《依照原則而行動》和《理性的建構》等著作改變了人們對德國哲學家康得的理解。而她的《饑餓的諸方面》和《正義的界限》等著作則展示了如何把研究哲學和滿足當今世界復雜的道德要求聯繫起來,並改變了人們對處于一個不平等世界當中自身責任的理解。

  根據日程安排,本年度的郝爾拜獎頒獎典禮將于6月8日在挪威卑爾根大學舉行。奧尼爾將獲得450萬挪威克朗(約合347萬元人民幣)獎金。

  奧尼爾1941年生于英國北愛爾蘭地區,早年曾在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就讀,並先後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國埃塞克斯大學和英國康橋大學任職。她在1992年至2006年曾任康橋大學紐納姆學院院長。奧尼爾在1999年被冊封為終身貴族,獲得女男爵稱號,並成為英國議會上院議員。

  郝爾拜是18世紀北歐哲學家、作家、歷史學家和劇作家,出生在挪威卑爾根,被認為是現代丹麥和挪威文學的創始人。2003年,挪威議會設立郝爾拜獎,以表彰在藝術、人文學、社會學、法學或神學領域有傑出成就的人士。這一國際性獎項從2004年起每年頒發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3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