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蘭駐華大使:應對全球挑戰 中國貢獻不斷增大
2017-03-09 07: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波蘭駐華大使林譽平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帶一路”倡議、全球治理和全球化等諸多熱點話題,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林譽平表示,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中國在應對全球挑戰中的貢獻不斷增大。

圖為波蘭駐華大使林譽平。(波蘭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林譽平:不僅在2016年,在過去40年內,中國經濟的發展都令人矚目,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盡管保持GDP高速增長未來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但中國做到了。

  經濟增長模式轉變,即增加消費和服務業在經濟中的比重,對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將取決于如何推動經濟改革。有些改革會非常困難,特別是對存在産能過剩問題的國有企業進行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重要的任務。我們知道,中國一些行業面臨産能過剩問題,包括鋼鐵、水泥、玻璃等建築材料、太陽能板和化學行業。我們看到,中國已把創新發展、升級生産基地、提高供給鏈和發展高技術産業放在首位。這種轉變對于降低所謂“中産陷阱”的風險十分必要。全面落實這些不可或缺的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決心。

  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量在提升。因此,每個人自然而然地會關注中國的經濟形勢。畢竟,中國經濟在很多方面影響著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發展。中國是主要的消費品出口國,全球很大一部分制造業在中國。同時,中國還是主要的商品進口國,中國需求發生任何變化都會對礦産、谷物等大宗商品的價格産生巨大影響。近年來,我們注意到中國公司的海外直接投資比例大幅上升;世界經濟的每個部分幾乎都能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影響。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林譽平: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對“反全球化浪潮”的説法太當真。

  歐盟仍是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一直在尋求與其他經濟體達成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協議。波蘭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抓住機會,加強與歐盟之外貿易夥伴的經濟往來,並形成公平競爭的局面。因此,我們與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尤其重要。我們樂于接受中國領導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論述。我們誠摯希望這些支援公平開放的國際經貿往來的言論,會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産生積極影響。近年來,波蘭是外商在歐直接投資的最大接受國之一,也是歐盟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地之一。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林譽平: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國在應對全球挑戰中的貢獻不斷增大,看到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並希望成為規則制定者之一,而不僅僅是遵守者。當下的全球治理體係確實需要不斷調整,以更有效地應對新情況、新問題。雖然有時很緩慢,但這樣的調整正在進行中。

  近年來,中國在包括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機構中擁有了更大的影響力。我們也看到,中國參與到全球治理體係的意願使這個體係變得更具價值。更重要的是,中國不是在反對現存的全球治理體係,而是在試圖表達關切和鼓勵改變,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其他國家也表達了同樣的關切。世界主要大國回應關切,並就全球治理體係的不同層面達成共識,這對未來是一個重要而積極的信號。

  波蘭也正準備承擔一些解決全球事務的責任。這是我們成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候選國的原因。如果當選,我們將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團結合作,堅決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法原則,負責任地應對全球挑戰,在我們的職責范圍內努力維護和平、穩定,積極創造有利于國際合作的條件。

  新華網:數據顯示,中國互聯網普及率已逾50%。互聯網經濟佔2014年GDP的7%,超過美國。您能和我們分享一下您對于互聯網經濟發展前景的看法嗎?在互聯網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林譽平:互聯網深深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甚至很難想像沒有它,我們怎樣生活。

  中國在互聯網應用領域非常先進,在某些方面已大大領先于部分發達國家,中國民眾對新技術進步非常熱衷和精通。中國的電子商務發展得很快。

  我們知道“互聯網+”戰略,中國正計劃通過這個戰略整合制造業和互聯網技術。確實,這一戰略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在制造過程中使用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其他一些國家也在實施類似的智能制造戰略,所以中國作為一個全球制造業大國正在爭分奪秒實施這一戰略。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林譽平:中國以前對環保問題重視不足,造成了空氣、土壤和水污染等問題。現在,中國引入“綠色發展”概念,這是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決定。如果我們將中國當前的五年規劃與以往的規劃進行比較,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對可持續、綠色和清潔能源發展的重視程度正在增加。我們期待看到“十三五”期間的目標和措施得到落實,中國有關環保和污染問題的決定具有重要意義。

  我認為,這條發展道路將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條件,也有助于中國經濟的轉型。特別是把環保産業的計劃投資也納入考慮范圍,它還會為GDP增長提供額外的推動作用。

  中國已經有了非常強勁的綠色産業。中國公司是全球太陽能和風能領域的主要供應商。中國在電動車制造、節能家電和綠色建築等領域也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未來的中國在這些領域將有強勁的需求,中國環保産業的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波蘭在應對環境挑戰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我們舊的經濟體係(1989年之前)遺留了許多環境問題,所有這些問題現在都成功地得到了解決。波蘭城市的空氣更純凈,河流和湖泊中的水質達到最優標準,土壤污染的問題幾乎不存在。 此外,自1988年以來,波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30%。 波蘭是在利用國內和國外技術後取得了這樣的成果的。在這一過程中,波蘭産生了大量的專業化企業,如廢水凈化和處理、廢物管理、污染場地修復,各類廢物(如危險物、堅固物、垃圾)回收等企業。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林譽平:從3年前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們看到東亞、中亞和歐洲國家對這一倡議産生巨大興趣,它已成為發展與中國合作的一個主要平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一些項目已經實施,一些項目正在實施,還有許多項目正在計劃之中。如果“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充分實施,對參與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波蘭非常感興趣並歡迎這項倡議。我們對加強東亞與歐洲之間經濟聯繫,為“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創造發展機會的想法非常讚賞。從一開始,我們就認為這是一個全面的倡議,可以更好地連接亞洲和歐洲,帶來更好的基礎設施、更多的投資和貿易機會。我們認為“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是確保它是一條“雙向通道”,這也是這一倡議取得全面成功的關鍵。

  另一個關鍵因素是,“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安全穩定。如果沒有穩定和安全的國際環境,這項倡議就不會成功。從這方面説,這項倡議可以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教育、旅遊交流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和遊客?

  林譽平:波蘭與中國在教育、文化和旅遊領域的合作過去幾年發展非常迅速。自2009年以來,去波蘭學習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了近4倍。2016年,超過90,000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遊客到波蘭旅遊,這比2015年的數字增加了三分之一。8家中國旅行社開設了波蘭專線(去年只有一家,兩年前一家沒有),我們期待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發現波蘭獨特的魅力和吸引力,中國遊客數量還會進一步增加。

  2012年以來,LOT波蘭航空公司開通了華沙至北京的直飛航線,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波蘭國家航空公司計劃開通新的中國直飛航線。在兩國之間旅行,無論是出于旅遊、學習、商業或是任何其他目的,正變得越來越快速和高效。

  許多中國人對波蘭提供的教育和旅遊機會不太了解,許多中國學生不知道在波蘭學習不是必須會説波蘭語,因為波蘭許多大學提供全英文授課的學位。許多人也不了解在波蘭學習的成本,以為花費一定很高,其實波蘭大學的平均學費每年只有3000歐元。

  這就是我們為中國人提供更多了解波蘭的資訊和機會的原因。去年,波蘭旅遊機構在北京成立了一個辦公室,旨在推動波蘭成為中國民眾的旅遊目的地。我們還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設立了簽證申請中心,以更好地滿足前往波蘭旅遊的中國公民的需求。目前,我們正在擴大這個網絡,並希望很快在中國其他城市開設這樣的中心。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林譽平:2016年,波中關係發展良好。在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于2015年1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後,2016年習近平主席對波蘭進行了國事訪問。顯然,我們兩國之間最高級別交流頻繁為雙邊關係的發展營造了最佳條件和有利環境。

  我們對2017年的雙邊合作有非常明確的期待。首先,我們希望通過波蘭總理對中國的正式訪問,讓雙方保持定期的高級別對話。其次,我們希望現有的和新的合作機制活力而高效,例如工業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三,我們要加快落實各領域雙邊協議。第四,我們要從一般性和框架協議轉向實際的合作層面,例如在基礎設施、物流、電信和運輸等領域,實施有利于雙方的項目。第五,我們要努力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對波蘭來説,一個主要的問題是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在加大。因此,波蘭要優先擴大對中國的出口,我相信,這也將使中國消費者受益,使他們獲得品質優良、價格合理的波蘭産品。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劉丹 張丹 編輯:胡靚鈺 周欣 余申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智利駐華大使:“一帶一路”開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天地
    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一帶一路”、互聯網經濟及全球治理等議題對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進行了專訪。賀喬治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高瞻遠矚的倡議, 開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天地。
    2017-03-07 15:48:38
  • 西班牙駐華大使:“一帶一路”使參與的各國受益良多
    瓦倫西亞: 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無疑讓全世界,特別是讓中國的貿易夥伴受益良多,這其中就包括歐盟,當然也包括西班牙。大部分專家認為中國經濟2016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大于三分之一,為保持這一增長,中國需要進一步開放本國經濟市場。據調查顯示,去年持旅遊簽證赴西班牙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45.7% ,中國遊客在西班牙的消費額增長了114%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經停,會見了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
    2017-03-03 10:56:33
  • 專訪白俄羅斯大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兩會期間,白俄羅斯主要關注三個方面的問題。白俄羅斯是通往歐洲眾多商道的樞紐,貿易、物流轉机量大,因此,我們格外關注這一全球性合作倡議的落實情況。在環保領域,白俄羅斯實際上與中國也有合作,比如中白工業園就是按照蘇州工業園的生態標準建設的,我們致力于用最先進的技術將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一個綠色、環保的工業園區。因此我們同樣期待,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面同樣能夠順利圓滿、富有成效。
    2017-03-02 08:3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504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