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重頒入境限制令 暫禁6國公民
2017-03-07 06:3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6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新版行政令,對上任首月頒布的引起巨大爭議並被聯邦法院凍結的入境限制令進行修改並重新發布,原行政令當天被撤銷。

  新行政令仍以《關于保護國家免于外國恐怖主義者進入美國的總統行政令》為名,定于本月16日生效。新行政令規定在120天內停止實施全球難民入境美國項目,90天內暫禁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和葉門6國公民入境美國。特朗普還同時簽署了相關總統備忘錄。

  與之前的入境限制令相比,新行政令取消了暫禁伊拉克公民入境的規定;明確了來自暫禁國家的美國綠卡持有者和持有效簽證者可以入境;不再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新行政令實施期間,美國將評估針對全球難民和部分國家公民入境美國的背景審查機制。

  就解禁伊拉克公民入境,新行政令給出的理由是美伊兩國政府的緊密合作、美國在伊拉克的外交和軍事存在,以及伊拉克政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承諾等。美國媒體報道説,這是由于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基于打擊“伊斯蘭國”戰略的考量,共同向白宮施加了壓力。

  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共同舉行記者會發布這一新行政令,並分別表達了對新行政令的支援。塞申斯説,頒布入境限制令主要基于國家安全考慮。他還透露,在已入境美國的難民中,約有300人正在接受聯邦調查局反恐調查。

  今年1月27日,特朗普頒布行政令暫禁全球難民和7國公民入境。這一行政令當即受到全美多地抗議和世界多國批評,並于2月3日被一名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在全國范圍內喊停。美國司法部隨後上訴但被駁回,行政令被凍結至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2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