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島去污接連受挫 怪機器人“不給力”?
2017-03-04 06:4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蝎形”機器人行進在福島核電站2號反應堆內。(新華/美聯)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來接連投放機器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調查取證輻射值和受損狀況。然而,多個機器人迄今“折兵”,以致去污工作遭遇遲滯。

  福島第一核電站去污事宜負責人增田尚宏2日説,希望有關機構在研發機器人過程中投入更多“創意”,使機器人終能“不辱使命”。

  【“損兵折將”】

  增田2日説,他們打算近期再次向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安全殼內部投放一個機器人,以便摸清熔化的燃料棒具體方位,以及2號機組結構性受損狀況,然後決定採取何種去污方法。

  “我們應該跳到盒子外思考(意指打破陳規),這樣才能抵達(事故現場的)核心進行調查取證,查明熔化的核燃料蔓延至何處,”增田説。

  上月16日,東電公司曾向2號機組投放一個自走式“蝎形”機器人,但該機器人沒能如期抵達壓力容器下方,“折”在半路上。當時,這個裝有相機和輻射測量儀的機器人被障礙物卡得動彈不得。遠端操控機器人的工作人員認為,熔化的燃料棒和因地震損毀的設備部件阻礙了機器人前進。

  這不是東電公司第一個在福島第一核電站調查中“折兵”的機器人。此前東電公司曾在1號機組內“拋棄”一個未能收回的機器人。

  多項調查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損壞情況可能比預期得更糟糕,去污過程預計持續數十年。例如在上月調查中,“蝎形”機器人在2小時內承受的輻射量便達到上限,隨後陷入癱瘓,而調查人員原本以為它能挺到10小時。

  【遭受指責】

  在2011年日本東部地震和海嘯中,福島第一核電站遭遇核事故,3個機組均受損。眼下,東電公司急需知道熔化燃料棒的具體方位,以及3個機組的各自受損狀況。鑒于該核電站內的輻射值超標,調查取證工作必須依賴機器人。

  除打算近期再派機器人查探2號機組外,東電公司還打算今後數周內向1號機組投放一個小型防水機器人。有關專家仍在研究如何對3號機組受損情況進行調查。

  東電公司稱,2月16日測得的安全殼內部通向壓力容器的通道上的輻射值約為每小時210希沃特,低于同月9日公布的、每小時650希沃特的2號機組內部最大輻射值。

  盡管所派機器人接連“損兵折將”,但東電公司表示,仍有信心在今年夏季敲定去污方案,2021年啟動去污工作。

  除了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調查上連連受挫,東電公司還因未及時報告新澙縣柏崎核電站的重要設施耐震性不足問題,受到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嚴厲指責。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斥責東電公司“病得很重”。(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輻射致癌?日本前福島核電站員工求定工傷
    【新華社微特稿】曾經參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應對作業的一名中年男子2月28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被認定為工傷,原因是他認為自己身患3種癌症與曾在工作中遭受輻射不無關係。
    2017-03-02 06:45:59
  • 日本福島近海發生5.6級地震 女川核電站無異常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福島縣近海發生裏氏5.6級地震。東北電力公司稱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未發現源于該地震的異常。另據媒體報道,東京等地建築物有震感,但並未發布海嘯預警,尚無損害或人員傷亡報告。
    2017-03-01 07:33:50
  • 日本“福島正常化”遭質疑:是政府營造的假像
    日本政府將于3月31日解除受福島核泄漏事故影響的6000名居民的撤離令。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23日報道,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切斷對核泄漏事故幸存者的房屋供給,並勸説受事故影響的民眾返回福島的居住地。
    2017-02-25 14:14:30
新聞評論
    花開春意濃
    花開春意濃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