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首次同時召全球大使回國 出啥事了?
2017-03-03 06:4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日,堪培拉,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在新聞會上發表講話。(新華/路透)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1日説,澳大利亞將讓駐外大使回國,舉行會議磋商重塑全球外交關係,包括與重要盟國美國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的關係。

  這是澳大利亞首次從全球113個駐外使團同時召回大使。這些外交官將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布萊·特恩布爾、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貿易和投資部長史蒂文·喬博將出席。

  會議目的在于擬定一份外交“白皮書”,指導澳大利亞下一個十年的外交政策,這也是澳大利亞自2003年以來首次制定這一“白皮書”。

  畢曉普在一份聲明中説:“在全球存在嚴重不確定性的今天,澳大利亞有必要利用好資深外交官的經驗與智慧。”澳大利亞派駐的大使回國後,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參加會議,磋商重塑澳大利亞與其他國家的外交和貿易關係。

  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臺後,澳大利亞和美國關係遭遇低點。今年1月底,特朗普與特恩布爾通電話時,對美澳政府此前達成的難民安置協議大為光火,稱這是當天“最糟的一通電話”。原本預計1小時的通話只進行了25分鐘,特朗普就挂斷電話。

  前任澳大利亞駐美大使比茲利説,澳美關係很重要,不僅在于雙方一直以來的戰略同盟關係,更在于美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而今,特朗普不斷對美國海外投資潑冷水,這難免對澳大利亞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亞“白皮書”首席學者亞歷山德拉·奧利夫的話報道,全球政治形勢的改變令澳大利亞傳統外交政策面臨挑戰。

  奧利夫認為,移民、反恐、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等多方面的考慮都在影響著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特朗普的立場只是諸多因素之一。(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澳大利亞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1.1%
    澳大利亞統計局3月1日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016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亞逆轉上一季度下滑0.5%的頹勢,國內生産總值(GDP)取得了1.1%的增長,令2016年全年經濟增長率達到2.4%。
    2017-03-01 16:56:54
  • 澳大利亞一男子疑涉恐怖主義罪行被捕
    (張可一)澳大利亞一名男子因涉恐怖主義犯罪28日在新南威爾士州楊格市被聯邦警察逮捕。澳洲媒體FairFax報道説,警方已證實逮捕了該男子,但未能詳細描述該男子的身份及犯罪細節。
    2017-03-01 07:29:17
  • 澳大利亞將與印尼加強軍事等多領域合作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26日在悉尼同到訪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將加強在軍事、經貿和教育等領域合作。
    2017-02-26 19:26:53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