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根廷駐華大使:渲染“中國威脅論”是無稽之談
2017-03-02 09:2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 林雪 伍海燕)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新華網近日就“一帶一路”、全球治理以及中國經濟增長等議題對阿根廷駐華大使迭戈·蓋拉爾進行了專訪。蓋拉爾大使表示,如果説中國近3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演變成為全球的威脅,簡直是無稽之談,中國自身的發展證實了中國不曾威脅他國,中國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個威脅者。

阿根廷駐華大使迭戈·蓋拉爾(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攝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蓋拉爾:我認為兩會中有關中國責任的議題與世界關聯最大。現在中國的投資和出口産品在全世界廣受關注。英國脫歐、歐洲民族主義思潮抬頭、美國總統大選等都不是單純的區域性問題。中國對全球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樣,中國的兩會在國際舞臺上也扮演著能改變全局的中心角色。因此,我們應該把中阿關係乃至中國和南美的關係看作是新的世界舞臺的一部分。南美洲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産和出口地,中國十分重視食品衛生和安全,中國和南美洲在食品領域的合作也符合中國的戰略需要。隨著中國人民消費水準的提高,對進口産品的需求越來越多,兩國戰略合作空間也就越來越廣闊。阿根廷和巴西都是農産品大國。據統計,阿根廷農産品可滿足4億人需求,五年後,這個數字將增長一倍達到8億。因此,農業合作稱得上是中阿戰略合作的“旗艦”領域。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在全球范圍內屬于較快增長。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蓋拉爾:近幾年,中國經濟保持了極高的增長速度。雖然相比之前的10%,目前的增幅有所下降,但這不意味著中國經濟正在下滑。由于中國的經濟總量呈持續增長的態勢,因此目前6%-7%的經濟增速,可以説和之前雙位數增速並無二致。毫無疑問,中國是帶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我認為,正如二十世紀的美國,十九世紀的英國,十七世紀的法國以及十六世紀的西班牙一樣,二十一世紀是屬于中國的時代。中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強國地位也已經得到全世界的認可。人民幣目前是世界主要貨幣之一,越來越多國家的央行把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且這一趨勢還將在未來十年延續。在當今世界,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之聲日盛,我相信中國將不負眾望,並在未來十年裏承擔起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和維護國際問題公正性的責任。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蓋拉爾:中國制定了清潔能源計劃,成為環保領域的全球領跑者。阿根廷政府也十分重視環境保護和清潔能源的使用。阿根廷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並且大力推廣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氣的使用。在我國,對清潔能源的使用已經超過了煤炭和石油。

  新華網:您怎樣評價中阿雙邊關係在2016年取得的進展? 2017年兩國將慶祝建交45周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蓋拉爾:中阿建交45周年意味著兩國雙邊關係進入到了第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從1972 到2004年。當時兩國雖然建立了外交關係,但不論就地理距離而言,還是就雙邊關係而言兩國都相距甚遠;第二階段是從2004到2014年,兩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第三階段是從2014到2016年,兩國外交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二十年內,中阿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對阿根廷來説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國將在阿根廷建造兩座核電站、兩國水電站項目的談判工作也取得了新進展。另外,兩國還將在包括風能和太陽能在內的清潔能源領域進行合作。除此之外,兩國在交通、旅遊、文化和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已成為連接兩國人民友誼的紐帶。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兩國人民共同熱愛的足球運動。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遊客)?您認為中國應如何與貴國加強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蓋拉爾:中阿兩國高校間如今已經有十分廣泛、持久的合作,其特點是中心多元化。目前,阿根廷已有三所孔子學院投入使用。不僅如此,現在兩國正在探討在對方國家互設本國文化中心的相關事宜。兩國間的藝術團體交流互訪頻繁。旅遊業也將成為中阿合作的重點領域。旅遊是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拉近彼此距離最好的方法。去年,約4萬阿根廷遊客來到中國,約3萬中國公民前往阿根廷觀光。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去阿根廷旅遊,中阿旅遊合作前景光明,潛力巨大。

  新華網: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蓋拉爾:“一帶一路”框架已經涵蓋全世界各個區域,這一理念將推動中國及其貿易夥伴共同發展。中國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經濟體的主要貿易夥伴。我認為,“一帶一路”不但是一個國家的計劃,而且也是區域性和全球性的計劃。這就是新形勢下的國家責任:既考慮到本國的利益,也能做到福慧全球。在需求多元化的今天,閉關自守是行不通的。中國很清楚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和擔負的責任。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您認為在全球治理中世界各國應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又應當如何加強合作?

  蓋拉爾:我記得在上世紀90年代就有了全球化這個概念。這個詞聽起來現代化,而實際上歷史相當悠久。例如,英國曾經在自己國家的外交部就能夠決定別國的前線戰局。現在,全球化有了不同以往的意義,通過手機我們就可以與全世界隨時溝通。比如,微信縮短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收到資訊不“秒回”現在是件傷感情的大事。可以説,我們每個人都在全球化舞臺上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眼下,我們正在探尋:如何讓全球化成為全社會的福祉?我認為這正是我們在本世紀面臨的挑戰。中國應該參與這一新時期的全球化進程。不同于以往,中國是全世界第一個不依靠武力、侵略和帝國主義統治而成為超級強國的國家。21世紀全世界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和平與發展。要説中國近3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演變成為全球的威脅,簡直是無稽之談。如果説中國以和平為基礎的發展和對外交流是全球的威脅,那世界上那些侵略別國,用子彈解決問題的國家又算是什麼?對于渲染“中國威脅論”的人,我得問問,威脅在哪呢?中國自身的發展證實了中國不曾威脅他國,中國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個威脅者。

  新華網:請問,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蓋拉爾:從前大型跨國企業在海外建立分支,這種模式被稱為全球化。而電子商務誕生後,全球化翻開了新的篇章,曾被邊緣化的中小企業成為電子商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化還在金融、旅遊和貿易中被廣泛應用。和上世紀相比,當今世界更加進步、平等和多元化。就像幾天前我對北京大學的學生説的,未來10年,無論年紀大小,大家就像坐在同一條小船上的人。我們面臨同樣的挑戰,同舟共濟。我們所做的事將影響到船上的每個人。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彭純 編輯:林雪 龔雪梅 伍海燕 崔焱 郭夢妍 攝像:李何銘 郝廣鵬 攝影:徐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