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質遭撕票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向德國道歉
2017-03-02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2月28日向德國方面致歉,原因是菲方未能成功營救一名德國人質。這名德國人被菲律賓“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綁架數月後于2月26日遭斬首。

  菲律賓政府軍先前為營救這名人質而展開包括空襲在內的軍事行動,但拒絕按綁匪要求交贖金。

  【表歉意】

  阿布沙耶夫武裝去年11月5日在菲律賓南部劫持一艘遊艇,遊艇上的乘客為一對德國籍夫婦。59歲的妻子試圖反抗,結果被武裝分子射殺。70歲的丈夫于爾根·坎特納則被關押在菲首都馬尼拉以南1000公里的霍洛島。

  這一反政府武裝索要60萬美元(約合412萬元人民幣)贖金,並威脅如果收不到錢便于2月26日撕票。菲當局堅持不交贖金,並于25日對霍洛島一處阿布沙耶夫武裝藏身地發動空襲,26日在那裏繼續開展地面軍事行動。

  27日,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向互聯網上傳一段視頻,顯示坎特納遭斬首。

  針對這樁綁架案的最新進展,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8日告訴媒體記者,他向德國政府和坎特納的家人表示歉意:“我們盡了最大努力,派人去了那裏,也開展了軍事行動,但失敗了,我們必須承認。”

  【示憤慨】

  27日,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譴責恐怖分子殺害德國人質的野蠻行徑。

  她的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説:“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打擊恐怖分子。”

  宣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阿布沙耶夫武裝成立于上世紀90年代初,主要在菲南部活動,參與制造了一係列襲擊和綁架活動,以索要高額贖金知名。去年,這一武裝因未收到贖金處決了兩名加拿大人質。

  杜特爾特領導的菲律賓政府素有不交贖金的政策,也不鼓勵他方付款。

  杜特爾特28日告訴媒體記者:“不交贖金是我們的一貫政策,因為那樣做只會讓他們要價越來越高。如果大家屈服、交贖金,就會有更多受害者,沒有盡頭。”

  菲律賓軍方表示,他們將繼續尋找坎特納的遺體。

  【大麻煩】

  杜特爾特政府如今將阿布沙耶夫武裝和其他宣布效忠“伊斯蘭國”的恐怖組織視為國內最大安全威脅。

  按菲律賓軍方的説法,這一武裝目前還在菲律賓南部扣押著19名外國人質,包括13名越南人、一名荷蘭人、一名日本人、2名印尼人以及兩名馬來西亞人。專家認為,如果收不到贖金,這一組織很難釋放人質。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説,菲律賓正尋求他國協助在阿布沙耶夫武裝活動頻繁的水域進行巡邏。他承認,菲律賓海軍和海岸警衛隊所用船只根本跟不上武裝分子的快艇,“他們的船比我們的更先進”。(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