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意簽署部署薩德換地協議 樂天“底氣”何在
2017-03-01 07:23: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8日,韓國國防部與樂天集團就部署薩德用地正式簽署換地協議,這意味著美韓部署薩德進程將提速。

  分析認為,樂天集團過去一年來麻煩纏身,最終同意與韓軍方換地或是受到來自韓國政府的強大壓力。

  爭議選址

  根據換地協議,韓國國防部用京畿道南楊州市軍用地塊等價交換位于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樂天天山高爾夫球場,用于部署薩德。接下來,韓軍將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向美方提供土地,隨後韓美啟動設計、環評、施工程式。

  韓國國防部有關人士表示,換地協議簽署後,樂天天山高爾夫球場將被指定為軍管區並啟動標樁立界工作。環評工作預計5月、6月完成,之後還要進行施工,因此有分析認為,薩德入韓最快也要到6月、7月。

  樂天天山高爾夫球場距離首爾170公里,是韓國高級鄉村俱樂部,面積約148萬平方米。韓國政府此前表示,部署薩德選址主要參考六大標準,包括軍事效用性、居民健康、工程費用以及工期長短等。與其他地點相比,球場優勢明顯:海拔高、居民稀少、電磁輻射危害性相對少。另外,球場面積大,在道路、自來水管道和電力設施等基礎設施方面一應俱全。

  除了技術和經濟因素,中央黨校韓國問題專家張璉瑰對新京報記者指出,還有安全考量,薩德部署點不能距離三八線太近,避免處在朝鮮火炮攻擊范圍之內。另外,部署點還要有相當大的開闊度,在此部署薩德能覆蓋2/3的韓國國土。

  一意孤行

  選址結束後,韓國政府便緊鑼密鼓與樂天方面協商。去年11月,韓國國防部和樂天就換地一事初步達成協議,當時計劃今年1月簽署協議。韓國媒體認為,考慮到中國方面對薩德問題的明確反對態度,以及在野黨表現出的否定立場,樂天方面確實有所遲疑。

  對于樂天最終同意換地,張璉瑰分析説,樂天雖然是一個企業,但最優先考慮的還是韓國安全利益,特別是很多韓國人將朝鮮核威脅看得很重,在這種情況下,樂天不可能反對韓國和美國政府的決定。

  樂天集團是韓國著名財閥,業務領域涉及零售、食品、旅遊及金融等。此外,樂天集團在華事業佔比並不小,樂天免稅店的整體購買額有70%來自中國遊客。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樂天之所以冒著損失巨大經濟利益的風險仍同意換地,可能與樂天自去年以來遭到的一係列調查有關。去年11月,因涉及崔順實“幹政門”,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辦公室、政策本部和樂天酒店免稅事業部遭檢方突擊調查。

  麻煩纏身

  這只是過去一年中樂天所遭遇眾多麻煩中的一起。《朝鮮日報》指出,樂天去年被查抄搜查10多次,被稱為“樂天第二號人物”的李仁源在檢方傳喚前一天自殺身亡。去年6月,樂天因涉秘密資金被搜查後,有400多名員工接受檢方傳喚調查,50多名員工被禁止出國。

  去年9月,韓國檢方傳喚辛東彬,指控樂天公司通過樂天建設等子公司吸收數百億韓元非法資金,並且還存在集團內部交易等瀆職嫌疑,涉案金額高達2000億韓元左右(人民幣12.3億元)。

  面對如此一個爛攤子,樂天恐怕無力招架來自韓國政府的壓力。張璉瑰指出,韓國大企業要充分考慮與政府的關係,因此樂天決定這個事(與政府換地)並非只考慮經濟因素。

  不過,換地一事遠沒結束。一方面,星州當地居民堅決反對薩德“落戶”;另一方面,樂天在海外市場方面也將舉步維艱。

  聲音

  關于中國政府的態度,我們曾多次説過,中方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並始終依法保護外國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同時我們也強調,有關企業在華經營必須依法合規。

  最後我再説一句,外國企業在華經營成功與否,要由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記者王曉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8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