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部署“薩德”走上危險“快車道”
2017-02-27 20:3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2月27日電  題:部署“薩德”走上危險“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杜白羽

  在韓國民眾的抗議聲中,韓國國防部27日確認,樂天集團理事會當日批準同韓軍方的“薩德”係統部署地土地置換協議。韓官方和輿論認為,一旦協議簽署,韓方將加快部署“薩德”係統。

  這一舉動無異于把韓國推向一條危險的“快車道”,不僅罔顧韓國民眾安危,更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于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薩德”是用來做什麼的?世界很清楚,鄰國很清楚,韓國民眾也很清楚。但它無法保護韓國,甚至不能把首爾納入保護范圍內。相反,部署“薩德”卻會把韓國以及韓國民眾推到危險境地。韓國近期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韓民眾認為部署“薩德”是一個錯誤的決策。有韓國民眾提醒,部署“薩德”只會使韓國成為半島“火藥桶”和衝突“前沿”。

  更需要注意的是,“薩德”X波段雷達的探測范圍半徑可達2000公里,其監控范圍和攔截對象遠超韓國自稱的防衛需要,而事實上將把地區內國家置于美國監視之下,是把韓國納入美國的導彈防禦係統。如俄羅斯駐韓大使所説,俄方認為在韓部署“薩德”係統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係的一部分,俄方視其為“對俄羅斯國家安全的威脅”。

  一國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在國家核心利益面前,中國反對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要由美韓來承擔。實際上,“薩德”一旦在韓國部署將嚴重損害中韓關係基礎,破壞中韓之間的互信與合作,勢必將影響兩國經貿往來,包括這些年努力耕耘中國市場的韓國企業在內許多人將成為受害者。

  需要指出,在“薩德”這件事上,某些韓國企業扮演了一個不光彩的角色。有韓國民眾明確提出,中國民眾恐怕無法容忍某些韓國企業一邊賺著中國人的錢,一邊卻做著傷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

  奉勸相關國家,莫要一意孤行,置地區民眾安危和地區國家利益于不顧,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緊急剎車“薩德”係統部署,才是明智之舉,否則恐將走上一條難歸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韓國最早6月底前完成部署“薩德”
    張旌  韓國國防部26日説,“薩德”反導係統部署地“換地”事宜有望于本周結束,而“薩德”部署最早將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2017-02-27 08:25:22
  • 中國反“薩德”立場不會變
    據《韓聯社》報道,樂天集團有關人士20日表示,將星州高爾夫球場轉讓給國防部用于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立場沒有變化。
    2017-02-27 07:32:56
  • 居心叵測!日本要倣效韓國引入“薩德”?
    在韓國因“薩德”而百般困擾時,日本卻匆匆表態,將彈道導彈防禦計劃提上討論日程,包括是否部署美軍“薩德”。
    2017-02-27 06:50:28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3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