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愛樂之城》奧斯卡成績遜于預期 黑人演員表現搶眼
2017-02-27 18:58: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26日電 綜述:《愛樂之城》奧斯卡成績遜于預期 黑人演員表現搶眼

  新華社記者高山

  第89屆奧斯卡獎頒獎禮26日晚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獲得14項提名的《愛樂之城》當晚表現不如預期強勁,但依然斬獲了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原創歌曲在內的6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而前兩年一直飽受“太白”詬病的奧斯卡獎今年出現改變,黑人演員斬獲了包括最佳男女配角獎在內的重要獎項。

  錯失“最佳” 《愛樂之城》留遺憾

  《愛樂之城》的“85後”導演達米安·沙澤勒花費6年時間打造出這部“視聽盛宴”般的歌舞片,講述了一對年輕人在洛杉磯追尋愛情與夢想的故事。影片猶如“獎項收割機”一般橫掃頒獎季,在各大評選活動中多有斬獲。在本屆奧斯卡上,該片以14項提名追平單屆提名數量歷史紀錄。目前,成本僅3000萬美元的《愛樂之城》在全球已“吸金”超過3.4億美元。

  艾瑪·斯通憑借在《愛樂之城》中的精彩表現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在入圍最佳女主角獎提名的5位女演員中,1988年出生的斯通是唯一一位30歲以下的演員。

  卡西·阿弗萊克憑《海邊的曼徹斯特》一片獲得最佳男主角獎。阿弗萊克飾演了一名頹廢壓抑的修理工,在得知哥哥去世後,回到故鄉處理後事,成為侄子的監護人。

  當晚最吸引眼球的莫過于《月光男孩》擊敗大熱影片《愛樂之城》奪得最佳影片獎,並在頒獎環節出現了令全場嘩然的“大烏龍”:頒獎嘉賓拿錯了信封,錯誤地宣布最佳影片是《愛樂之城》,在《愛樂之城》主創人員已開始發表感言後才有人發現頒錯了獎,繼而把獎項“還給了”《月光男孩》。

  《月光男孩》講述了一個單親家庭黑人男孩從兒童到青年時期的成長故事。逐步發現自己性取向的他飽受外界非議,內心充滿掙扎,最終找到自我。

  由迪士尼影業制作的動畫片《瘋狂動物城》力壓《海洋奇緣》,獲得最佳動畫長片獎。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鷸》收獲了最佳動畫短片獎。

  不再“太白” 黑人演員表現搶眼

  奧斯卡獎已連續兩年因“太白”遭到外界強烈批評,去年黑人演員更是沒獲得一項表演類獎項提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承諾改變投票程式,使不少黑人演員得以入選。最終,黑人演員斬獲了包括最佳男女配角在內的重要獎項,而最佳影片《月光男孩》也是一部眾多黑人演員出演的劇情片。

  黑人男星馬赫沙拉·阿裏憑《月光男孩》獲最佳男配角獎,他也是第一位奪得奧斯卡獎項的穆斯林演員。阿裏在感言中感謝了他的老師們:“他們一直告訴我,重要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你如何為角色服務,展現他們的故事。”

  黑人女星維奧拉·戴維斯憑借影片《藩籬》獲最佳女配角獎。她説:“要把目光放在故事上,放在那些得到卻又失去愛情的人身上……我的這個角色就是去關注普通人。”

  涉及政治 表達好萊塢不滿

  本屆奧斯卡此前被認為籠罩在政治爭議的陰影之下,也激起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援者的強烈不滿,他們甚至表示將抵制奧斯卡。但相對此前的金球獎以及演員公會獎,眾星的獲獎感言相對緩和,沒有出現對特朗普的強烈批評,但頒獎禮依然有濃重的政治內涵。

  由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執導的影片《推銷員》獲最佳外語片獎。法哈蒂委託一名美籍伊朗裔女工程師代領奧斯卡獎,並宣讀了獲獎感言。法哈蒂表示,他的缺席是為了表示對被禁止入美的7個西亞北非國家人民的敬意。他説,電影可以展現人性,“可以打破國家和宗教間的界限,讓我們産生同情心,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這種同情心”。

  出于對特朗普禁令的不滿,法哈蒂和《推銷員》女主角都拒絕出席奧斯卡頒獎禮,以示抗議。本月24日,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導演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和其他國家出現的“狂熱民族主義”思潮表達不滿。

  奧斯卡頒獎禮主持人吉米·基梅爾也在開場白中暗諷特朗普的禁令,當他提及曾三獲奧斯卡獎的梅裏爾·斯特裏普被特朗普的推特抨擊為“最被高估”時,在金球獎上率先炮轟特朗普的斯特裏普站起來接受了現場的鼓掌致意。

  多位明星在參加典禮時都佩戴了藍色絲帶,表示對民權同盟及相關活動的支援。該組織是最早通過司法程式對特朗普行政禁令提出抗議的組織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3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