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再提擴充核武 想確保美國“領跑地位”
2017-02-25 06:4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在白宮接受路透社專訪,對擴充核武、巴以和歐盟等問題的表態再度引發關注。

  特朗普稱,美國在核武能力方面已落後,他想確保美國處于“領跑地位”。這是特朗普1月20日入主白宮後首次就核武庫問題表態。

  【核武】

  特朗普去年12月曾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在世界對核問題醒悟之前”,美國必須大力加強核能力。

  在回答記者有關這一表述的問題時,特朗普再次表示,“如果有國家擁有核武,那我們一定要領跑”。

  “我會是第一個樂意見到……沒人擁核的,但我們絕不能落後于任何國家,即便它們是友好國家,我們絕不能在核武力量上落後,”特朗普説。

  據美國反核組織犁頭基金會統計,美國現有核彈頭6800枚,俄羅斯現有核彈頭7000枚。

  2010年4月,俄美兩國元首在捷克簽署了新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新條約于2011年2月生效,並將于2018年2月到期。

  新條約規定,7年內兩國部署的戰略核運載工具數量將各自削減到700件以下,各自可部署的核彈頭將減至1550枚,削減幅度近三分之一。

  特朗普在採訪中稱這一核裁軍條約“一邊倒”,像伊朗核問題協議一樣,“是這個國家達成的另一項壞協議”。他還表示新政府將開始談判對美國有利的“好協議”。

  有分析人士稱,特朗普可能會廢除核裁軍條約,甚至開始部署不受此條約限制的彈頭。

  對于美俄目前的核武庫,美國軍備控制協會執行總監達裏爾·金博爾説:“就震懾雙方或第三方擁核國家不要發動核攻擊而言,俄羅斯和美國的核武庫遠超所需。”

  【巴以】

  對于巴以“兩國方案”,特朗普在採訪中的説法首次出現不同。他表示,很喜歡這個方案,但不管實現巴以和平最終採用何種方案,只要“能讓雙方都高興”,他都“滿意”。

  特朗普此番表態與本月15日他與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會談後的説法不太一致。

  特朗普當時一反此前多屆美國政府支援“兩國方案”的立場,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此方案,不管是“一國方案”還是“兩國方案”,只要雙方願意,他都能接受。此言一出,隨即在國際范圍內引發批評之聲,稱他似乎有意放棄被視為中東政策長期基石的“兩國方案”。

  對于特朗普最新的欣賞“兩國方案”的説法,路透社認為,這是在向巴以雙方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釋放信號,“兩國方案”作為美國主導的和平外交政策基礎,在特朗普新政府致力于重啟巴以和平進程時,不會被丟棄。

  【歐盟】

  特朗普在採訪中對于歐盟的表態也讓一些歐洲官員出乎意料。他表示,支援歐盟作為一個整體管理機構而存在。

  此前美國媒體曾多次報道稱,特朗普支援英國脫歐,他的“美國優先”戰略有意拆散歐盟。

  然而,特朗普此次在採訪中説,“當然”支援歐盟,他“與歐盟關係非常好”,此前他只是認為英國會脫歐,事實證明他説對了,“但對于歐盟,我完全支援”。

  不過對于施壓美國在北約的歐洲盟友漲軍費一事,特朗普就沒那麼客氣了。

  “第一,2%是一個很低的數字;第二,只有5個國家能達到指標,”特朗普説,並表示“不少國家欠了很多錢”。

  特朗普同時預測,他對北約的施壓能帶來豐厚收益,減輕美國的防務負擔。

  北約盟國曾承諾,將各自軍費開支增至本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目前北約28個成員國中,只有美國、英國、波蘭、希臘和愛沙尼亞能達到指標。(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稱要加強美國核武庫建設
    2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華盛頓白宮接受路透社記者專訪。
    2017-02-24 16:38:15
  • 隔空喊話!特朗普普京同日表態重視核武器發展
    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的核武能力已經落後,他希望擴大美國核武庫,以確保其處于世界頂尖水準。特朗普説:“這是我們國家達成的又一項糟糕的協議,無論是START,還是伊朗核協議……我們得著手達成一些好的協議。
    2017-02-24 14:45:09
  • 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遣返非法移民是“軍事行動”
    2月4日,示威者聚集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抗議美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的入境限制令。(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國日報網2月24日電(嚴玉潔)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稱政府驅逐非法移民屬于“軍事行動”。
    2017-02-24 14:32:00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5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