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後發胖係生活方式所致 恢復須改變生活方式
2017-02-25 06:44: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科學家發現,女性産後發胖並非懷孕所致,而是因帶孩子缺少鍛煉造成,要在産後恢復體形必須從長遠著手改變生活方式。

  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3萬多名生過1個至4個孩子婦女的數據後發現,女性體重平均每年增長0.88千克,但生過孩子的女性體重增長較為明顯。

  與沒生過孩子的女性相比,産後至孩子蹣跚學步期間,媽媽平均每年體重多增長0.45千克。媽媽們産後發胖,主要因為她們“傾向于把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沒有時間鍛煉或照顧好自己”,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領頭人奧爾加·雅庫謝娃的話説。

  有的媽媽也嘗試調整飲食並擠出時間簡短鍛煉,但效果並不理想。研究人員認為,要在産後保持體形,媽媽們應該嘗試全面調整生活方式,盡可能減少卡路裏攝入並多鍛煉。把孩子剩飯打掃幹凈、花長時間坐著陪孩子讀書、遊戲或看電視等等都可能導致體內囤積過多脂肪。此外,由于長期缺覺,媽媽們對垃圾食品的抵抗力低下,很難堅持健康飲食。

  另一方面,雅庫謝娃呼吁樹立切合實際的體重目標,無需為符合年齡的體重增長以及産後的適當體重增長感到焦慮。(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5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