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將派團赴馬來西亞調查其公民在馬死亡事件
2017-02-23 10:5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2月23日電(記者郭一娜 陸睿 朱龍川)朝中社23日報道説,朝方計劃派法律家代表團赴馬來西亞,就一持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在馬死亡一事展開調查。這是朝鮮媒體首次就此事進行報道。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法律家委員會發言人22日就這一事件發表談話。發言人説,馬來西亞方面無視朝方的正當要求和國際法,在沒有朝方在場的情況下,對死者遺體強行解剖,還聲稱要進行二次屍檢。這是露骨地侵害朝鮮主權、違背人倫道德的行為。

  發言人指出,更為嚴重的是,馬來西亞方面的不當行為與韓國當局的反朝宣傳同時發生。韓國保守輿論在屍檢結果發表前,就散布該事件是朝鮮所為的言論。其目的是要抹黑朝鮮、轉移國際社會對韓國國內政局的關注。

  發言人説,到目前為止,馬來西亞警方進行的調查,無論從犯罪調查學還是法學角度,都可謂漏洞百出。馬方最初認為死者死于心臟病,但隨後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懷疑死者被毒殺。

  發言人説,馬來西亞方面遲遲不向朝方移交遺體,是無視國際法和倫理道德、企圖將遺體移交政治化的行為。

  發言人指出,馬來西亞警方錯誤地認為此次事件背後有朝鮮公民操縱,缺乏客觀性和公正性。朝方此前已提出要對該事件進行共同調查,並做好派遣法律家代表團赴當地的準備。朝鮮方面將把此次事件的黑幕揭露到底。朝方正在密切注視馬方今後的態度。

  馬來西亞警方22日就朝鮮籍男子死亡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最新確認的兩名事件相關者身份資訊,其中包括一名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在馬警方新聞發布會結束後發表聲明,再次指責馬方與韓國合謀將懷疑扣在朝鮮頭上,稱這是對朝鮮主權的“極端羞辱”。

  根據馬方公布的資訊,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二號航廈尋求醫療幫助,但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説,死亡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這一説法隨後遭到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否認。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20日指責馬方調查背後“有人指使”,存在政治圖謀,表示不信任馬方調查。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表示,任何有關馬來西亞與外國政府勾結的説法都是對馬方的嚴重侮辱。馬來西亞外交部已召回馬駐朝鮮大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1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