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警方稱朝鮮男子死亡案涉案人員包括一名朝鮮外交官
2017-02-22 21:07: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2月22日電(記者林昊 劉彤)馬來西亞警方22日就朝鮮籍男子死亡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最新確認的兩名事件相關者身份資訊,其中包括一名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在馬警方新聞發布會結束後發表聲明,再次指責馬方與韓國合謀將懷疑扣在朝鮮頭上,稱這是對朝鮮主權的“極端羞辱”。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警方最新確認的兩名事件相關者均為朝鮮公民,分別為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和朝鮮高麗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目前兩人都在馬來西亞境內。馬方已向朝鮮使館方面要求,請兩人協助調查,如果未獲配合,馬方可能會採取行動。

  馬來西亞警方當天還公布了一名據信與朝鮮籍男子死亡事件有關的朝鮮籍男子姓名和監控錄影照片,但是並未公布此人職業。這名男子曾在馬警方早先的新聞發布會被提及。警方稱正在尋找這名男子。

  關于馬來西亞警方先前確認的4名已經離開馬來西亞的涉案朝鮮籍男子,哈立德表示,馬方相信他們已經回到朝鮮,馬方將要求朝鮮當局查明4人下落並將他們移交給馬方。

  馬來西亞警方先前逮捕4名涉案嫌疑人,包括一名越南籍女子、一名印度尼西亞籍女子、一名馬來西亞籍男子和一名朝鮮籍男子。按照哈立德的説法,馬來西亞籍男子是印尼籍女子的男友,他將獲得保釋,而其余3名嫌疑人將繼續被扣押。他表示,警方認為這是一起經過策劃的事件。

  哈立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馬方已經要求朝鮮使館方面協助尋找死者家屬,以提供DNA樣本確認死者身份並協助調查。現階段,死者家屬未同馬來西亞警方聯繫。哈立德拒絕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提出的聯合調查要求,稱此事屬馬來西亞司法管轄范疇。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在聲明中要求馬方立即釋放在押的朝鮮籍男嫌疑人以及來自越南、印尼的兩名“無辜”女嫌疑人。

  聲明未就馬來西亞警方指認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二等秘書卷入朝鮮籍男子死亡事件予以直接回應。

  根據馬來西亞警方公布的資訊,13日,一名朝鮮籍男子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二號航廈尋求醫療幫助,但隨後在送醫途中死亡。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16日説,死亡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這一説法隨後遭到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否認。

  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20日指責馬方調查背後“有人指使”,存在政治圖謀,表示不信任馬方調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表示,任何有關馬來西亞與外國政府勾結的説法都是對馬方的嚴重侮辱。馬來西亞外交部已經召回馬駐朝鮮大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051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