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阿布扎比防務展為何大熱
2017-02-22 12:4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扎比2月22日電 新聞分析:阿布扎比防務展為何大熱

  新華社記者 李震 張栩

  為期5天的第13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19日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國家展覽中心開幕。阿布扎比防務展每兩年舉辦一次,是西亞北非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防務展,也是全球頂級軍工、兵器、安保和防務裝備專業展會之一。

  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始于1993年,首屆僅有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家企業參展。24年來,這一防務展無論是在規模還是在參展商和訪客數量上都取得了較大的發展。據官方統計,本屆防務展共吸引來自57個國家和地區的1235家企業參展,比上屆增加3%。

  由于國際油價自2014年出現“斷崖式下跌”,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卡塔爾等海灣産油國賴以生存的石油收入銳減,而這些國家正是世界軍火市場的主要買家,所以此前有預測本屆防務展交易總額將受到衝擊。

  據主辦方統計,2015年舉行的第12屆防務展共接待訪客10萬余人次,總交易額約50億美元。但本屆防務展開幕3天以來簽署合同的交易額已達42.2億美元,交易總額完全有望超過上屆。分析人士指出,從2015年3月起,沙特領導的阿拉伯聯軍持續對葉門胡塞武裝進行軍事打擊,這是導致本地區軍貿需求依然旺盛的一個重要原因。

  敘利亞、伊拉克、葉門等中東國家戰火不斷,多個歐洲國家恐怖襲擊事件頻發,這些都對軍工産品和安防設備與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分析人士認為,本屆防務展上的坦克、火炮、裝甲運兵車等重型武器出現輕型化改良趨勢,主要就是為了提高機動性和快速反應能力,以應對巷戰和小股武裝恐怖分子。

  海灣地區歷來是世界軍火大國進行利益角逐的一個主要競技場,而作為英國、美國的主要盟國,海灣阿拉伯國家的武器裝備主要以美制、英制、法制為主。此次防務展歐美軍工企業依然是會場主角,包括洛克希德·馬丁、波音、空中客車、賽峰等軍工、航空和防務設備領域的世界知名企業悉數而至。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亞當·托馬斯在防務展開幕當天表示,英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在軍事領域長期保持著友好而緊密的合作關係,海灣阿拉伯國家是英國防務産品最主要的買家,佔據了2015年英國武器出口銷售額的60%。前年英國軍工産品出口總銷售額為77億英鎊,其中安防設備銷售額約20億英鎊。他説,本屆防務展英國展區共包括80家防務和安保企業展臺,主要展示陸海防衛、邊境監控、探測和掃除水雷、防范生化武器和核武器技術相關的軍用産品。

  托馬斯還介紹説,本次英國皇家海軍還專門派遣了一艘軍艦參展,以專門展示其海上武器裝備、軍事訓練與服務,包括英制反艦魚雷和其他海上軍事技術的展示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候鳥翔集膠州灣
    候鳥翔集膠州灣
    摩蘇爾動物園
    摩蘇爾動物園
    烏德琴演奏家
    烏德琴演奏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