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子”被捕 她能坐上“三星帝國”頭把交椅?
2017-02-21 06: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成立至今,三星的成長就伴隨著各種腐敗和醜聞。“三星帝國”歷經三代,挺過不少大風大浪;然而去年Note7爆炸門以來,三星的壞消息就接連不斷。目前,會長李健熙病重,其獨子李在鎔被捕,“國不可一日無君”,“三星帝國”如今陷入權力真空狀態,誰將坐上頭把交椅?

  一時間,她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有關她將接手三星的猜測也甚囂塵上——三星集團“長公主”、韓國知名女企業家李富真。

  韓國“女首富”是怎樣練成的?

  李富真是李健熙的長女,現年46歲,是三星下屬企業——新羅酒店和主題公園“愛寶樂園”的負責人。在韓國商界,她被認為在自身性格和管理風格上與父親李健熙最為相像。

  據美國《福布斯》雜志披露,李富真的資産約為16億美元,在韓國2016年富豪排行榜上位列第18,是“韓國最富有的女性”。

  李富真從2001年開始正式經營新羅酒店,把銷售額從當時的4304億韓元(25.7億元人民幣)提升至2015年的3.25萬億韓元(194億元人民幣),增幅超過650%。在《福布斯》去年4月發布的“亞洲商界權勢女性50強”榜單中,她榜上有名。該雜志評價,“領導新羅酒店的李社長在三星集團中發揮著核心作用”。

  李富真十分注重公眾形象。一名計程車司機曾不慎駕車撞進新羅酒店旋轉門,導致4人受傷,同時造成數億韓元損失。李富真不但沒有追究賠償責任,還主動為傷者支付醫療費。肇事司機得知後感動得喜極而泣,此事也被媒體爭相報道。

  陷入曠日持久的離婚糾紛

  盡管是身價過億的女企業家,李富真的婚姻生活卻不盡如人意。

  新加坡《海峽時報》説,李富真早年在三星集團基金會做志願工作時結識了相貌英俊的任佑宰,二人關係迅速升溫。當時,任佑宰只是集團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職員,家境落差令二人的交往承載著巨大的壓力。雖然兩人1999年結合轟動一時,但夫妻矛盾婚後很快凸顯,並導致長達7年的分居生活。

  2013年起,李富真陷入曠日持久的離婚糾紛,就財産分割和兒子的撫養權問題長期僵持不下。

  據媒體報道,李富真稱,由于任佑宰經常飲酒和撒酒瘋等,使其深受痛苦。對此,任佑宰方面反駁稱由于工作關係,只參加了最低限度的飲酒場合而已。

  這場離婚大戰愈演愈烈,李富真控訴丈夫存在家暴惡行,而任佑宰則曝出韓國首富家庭的各種“黑幕”,抱怨身為家族“第一女婿”的沉重壓力,號稱“兩度嘗試自殺”。

  韓國地方法院做出有利于李富真的判決,但不服判決的任佑宰2016年再度上訴,並提出1.2萬億韓元的天價和解金,創下韓國一項紀錄。

  “太子導師”或成有力競爭者

  有關李富真將“接盤”三星的風聲傳出後,她掌管的新羅酒店股價開始上漲。

  不過,在一些三星高管看來,有關李富真有可能臨危受命的猜測,完全是不了解三星內部運作的“局外人”編造的故事,根本不足為信。韓國一名證券分析師也認為,那些毫無根據的傳言傳出後,新羅酒店股價一度上揚,但這只是曇花一現,難以持久。

  《韓國先驅報》稱,李富真的經營履歷並不涉及三星集團的主要業務,而且控股份額十分有限。況且,根據韓國傳統,大財閥極少選女性作“接班人”。

  有媒體認為,由于三星集團依靠職業經理人運營企業,李在鎔被捕雖然造成管理層面“權力真空”,但短期內不會對日常經營造成影響,他的缺席可能不利于長期戰略決策。

  美國《財富》雜志認為,三星集團的未來“掌舵者”有可能來自核心管理層的資深人士,比如集團二號人物崔志成。現年66歲的崔志成在三星效力30余年,目前擔任三星電子副會長,並領銜被稱為三星“控制塔”的企業戰略辦公室。不僅如此,崔志成和李在鎔關係密切,被視為“太子導師”,曾為李在鎔繼位獻計獻策。

  另一位被輿論看好的資深經理人是三星電子的現任首席執行官權五鉉。新加坡《海峽時報》説,現年64歲的權五鉉理工科出身,畢業于斯坦福大學,行事低調。任職期間,他對于公司的晶片制造業務貢獻良多,被稱為“晶片先生”。

  李在鎔被捕後,三星將在面臨重組和並購等重大決策時遭遇困難,這無疑是三星自1979年創辦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長公主”李富真如果臨危受命、接管三星,她能否帶領三星帝國走出困境,續寫傳奇?讓我們拭目以待。(編輯:董小嬌 栗一星,文字來源:新華網、環球網、中國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86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