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慕安會與會者力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
2017-02-20 00:46: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2月19日電 綜述:慕安會與會者力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朱晟 劉向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簡稱慕安會)17日至19日在德國慕尼黑的巴伐利亞莊園酒店舉行。面對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等問題,與會人士和觀察家普遍表示,維護國際秩序、應對安全挑戰,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和全球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慕安會上表示,發展是預防衝突的重要途徑,全球化是世界繁榮的重要動能。通過全球化,世界上絕大多數地方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消除絕對貧困取得顯著進展。對聯合國、歐盟等國際多邊機構來説,必須深化改革,從而符合世界人民對多邊機構的期待。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全球性危機只能通過多邊的方式解決。目前的問題是多邊結構還不穩固,這是出現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傾向的原因,但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絕對不是解決方案。她呼吁加強聯合國、北約、歐盟等多邊合作機制的作用。

  中國外長王毅在闡述中方看法和主張時説,以鄰為壑、唯我獨尊的單邊主義做法只會加劇緊張和衝突,帶來更多矛盾,多邊主義才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有效途徑。

  慕安會觀察員、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國際體係發展面臨不確定性之時,中方重申堅持走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道路,這是一個重要資訊,表明“中國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

  針對目前的反全球化浪潮,與會者普遍認為,雖然全球化存在“副作用”,但仍是全球發展以及應對共同安全挑戰的必由之路。

  古特雷斯指出,部分地區沒有跟上全球化的腳步。發展不平衡導致國際社會不穩定、風險叢生,並且侵蝕人們的信心。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當前不應背離全球化方向,不應把全球化變成一個“壞字眼”,而應維護和提升全球化水準。

  慕安會觀察員、奧地利《標準報》評論部主任普蘭特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全球化不可逆轉,但必須加以“馴化”,負面後果必須得到控制。為此,只有多邊主義才有效。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對記者説,反全球化的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國家在分配全球化紅利時出現了心理不平衡,對全球化前景産生懷疑。

  辜學武認為,所有進入全球貿易體係、生産價值鏈和産品供應鏈的國家和地區,除非付出極其高昂的代價,否則無法回到從前的純民族經濟時代,“從這個意義上説,全球化是‘單行道’,‘掉頭’就意味著碰撞與摩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85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