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姑娘莎拉的十年針灸師生涯:每周診治近百人
2017-02-15 07:50: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執業針灸師,每周診治近百人

  美國姑娘莎拉 十年針灸生涯

  美國馬利蘭州水濱針灸所的針灸師莎拉正在為患者施針。 本報記者 高石攝

  人物小傳

  莎拉·維納,美國80後,10年針灸師。父親和自己相繼被針灸治好,遂開始涉獵這門醫學。開診所,精心營造輕松氛圍;拍視頻,用以證明針灸不疼;加盟針灸推廣組織,不圖自立門戶賺大錢;投身針灸戒毒協會,幫助服刑人員治毒癮。她還有個心願:來趟中國,與正宗針灸大師切磋切磋。

  相傳,三皇五帝之一的伏羲,是中醫針灸的發明人。如果真有其人,那他不會想到,在千年之後、萬裏之外、語言都不同的美國,有人在實踐、傳播著這門古老的中國技藝,甚至還有專門的組織,在幫助中醫針灸發展壯大。

  木匠老爸給啟示

  簡單工具有大用

  “如果你感到頭痛,請按壓合谷穴。它位于你拇指和食指間虎口的中點。”莎拉·維納向躺在治療椅上的患者介紹,“如果對症,它可以瞬間起效。很多試過有效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莎拉是80後,土生土長的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人。盡管她從未去過中國,但已從事中醫針灸治療10年,是一名有著豐富經驗的執業針灸師。

  把莎拉帶上愛中醫、學針灸這條路的,是她的父親維納先生。維納先生在生病後嘗試了很多治療方法,都沒有效果。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接受了朋友推薦的中醫針灸治療。幾個療程下來,竟然解決了困擾他多年的痼疾。

  此後,維納先生經常向家人和朋友宣傳針灸療法的好處:安全、有效,相較服用西藥,幾乎沒有副作用。在父親的介紹下,莎拉也接受了中醫針灸治療,同樣取得了很好的療效。對這門大洋彼岸的醫學,莎拉産生了興趣。

  刊發在1971年7月26日《紐約時報》頭版的一篇文章,可以説是美國媒體公開登報的第一篇介紹中醫針灸療法的文章,成為中醫現代針灸學正式傳入美國的標誌。

  文章題為《我在北京的一場手術》,作者正是隨同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的著名記者詹姆斯·睿斯頓。他在訪問中國期間,成功接受了闌尾切除手術,但第二天出現了腹脹的症狀。醫院的針灸醫師,在他的手肘和膝蓋處為他施針並艾灸。一個小時後,睿斯頓的症狀緩解了。記錄這次奇妙經歷的文章,引發了美國社會對針灸的好奇,開啟了針灸在美國的發展。

  美國測評網站“前十名”2016年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美有近5萬名針灸師,預計未來10年,這一數字將增長10%。另據美國“針灸和東方醫學日”網站報道,一項由美國國家針灸和東方醫學認證委員會發起的調查顯示,在美國有大約1/10的成年人,至少接受過一次針灸療法,其中一半的人對治療效果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

  莎拉不只想當中醫針灸的受益者。她下定決心,去探究這門醫學的奧秘。“我受到了父親和針灸的雙重啟發。父親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木匠,用簡單的工具就能創造出許多的可能。我決定學習針灸,像父親一樣有一門手藝在身,用銀針這種簡單的工具幫助他人。”

  放音樂營造氛圍

  拍視頻證明不疼

  開始接受正規的針灸培訓後,莎拉慢慢發現,這根銀針裏蘊含著不小的能量。

  在美國,針灸通常被認為可以治療痛症和成癮性戒斷等症狀。“遠不止這些。針灸不但能夠調理腸胃,還能夠治療急性或慢性病。”莎拉説,有的患者不相信通過針灸能夠治療胃病,“他們不知道的是,針灸不但是對抗疼痛的有效手段,而且還能調節全身的機能。”

  莎拉如數家珍地説了一長串針灸可以治的病,並在身體各處指出相應的穴位。除了棕紅頭髮、褐色眼眸、講一口英語,她的舉手投足與中國的針灸大夫並無二致。

  莎拉工作的診所叫做“水濱針灸”,位于美國馬利蘭州哥倫比亞郡一個社區內的二層小樓裏,從華盛頓特區開車過去,需要1個多小時。即便是這樣,也有大批的忠實患者,每周從其周邊地區驅車前來接受針灸。

  診所每周二至周六營業,患者一般會按照自己的日程在診所的網站上預約治療時間。第一次來,需要支付10美元的初診費,填寫自己的身體情況調查表,在54種列舉出的症狀中勾選自己遇到的問題,然後就可以進入診療室了。

  和國內中醫院的陳設完全不同,診療室裏擺放著10張沙發躺椅,配上昏黃的燈光、空靈的音樂,柔軟的蓋毯和蓬松的靠枕,環境和氣氛令人感到輕松愉悅。脫去鞋襪、擼起褲腿、挽起衣袖,選一張喜歡的沙發躺上去,稍候片刻,莎拉就坐到了眼前。問診和把脈後,莎拉打開一板銀針,取出一個針套,施針手法又快又穩。不一會兒,穴位上的酸脹感如期而至。

  “來我們這裏的患者,大多數是口口相傳介紹來的。”莎拉説,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説,針灸療法看上去仍有些令人害怕。為了消除患者的疑慮,莎拉和同事決定拍攝介紹中醫針灸的視頻,上傳到社交媒體,讓大家親眼看到,針灸不但不可怕,而且還大有療效。

  莎拉和同事梅根·沃克,請來了沃克3歲的兒子作為男主角,拍攝一段針灸治療的視頻。小男孩的胳膊,因自己妹妹的衝撞而有些不適,沃克在徵得兒子同意後,用銀針在他的右前臂穴位實施針灸。“疼嗎?”“一點兒也不疼。”

  怕疼的問題解決了,還有另外一項困難的任務,就是讓美國人弄懂針灸是怎麼回事兒。莎拉等人十分貼心地制作了兩頁中醫診斷症狀的名詞解釋,供患者參考。其實,中醫的幾百個穴位,莎拉也是通過這種“破譯”的方式記下來的。“我們有一套用字母和數字編寫的穴位名稱,大學3年,早都背得滾瓜爛熟了。”

  扎根社區不多賺

  耳上施針助戒毒

  20分鐘的診療結束,患者可以自己決定繳納15美元到35美元不等的診療費,費用還可以通過醫保報銷。

  莎拉解釋説,這種奇特的繳費方式,是為了讓更多的普通人能夠有機會接受針灸治療。“在美國,針灸治療還是比較昂貴的。普通診所的針灸師,一次診療的費用一般在80美元到125美元,也有更貴的。”

  怎麼破除中醫針灸的高門檻?2002年,一個醫學生、針灸師、患者、社區針灸所、讚助者等多方合作的組織應運而生,名為“社區針灸人民組織”。該組織致力于使針灸幫助更多的人,並為美國的針灸師創造穩定、可持續的工作機會。他們有個宏大的目標:到2020年,為至少5000萬美國人提供價格合理的針灸治療。

  “另立門戶當然會很掙錢,但社區針灸所才是真正需要我的地方。”作為組織的一員,莎拉表示。

  莎拉還是美國全國針灸戒毒協會的耳針療法專家。2007年開始,她每周在州立監獄中工作3天,用一種中美共同研發的耳針戒毒療法,為服刑人員進行針灸,治療成癮症狀。“在耳朵上的相應穴位施5針,有助于抑制對包括酒精、藥物、香煙和糖等各種物質的渴望和戒斷症狀。”很多人表示,針灸令他們感到神清氣爽。

  “我每周要看70名到100名患者,他們來自不同族群,從兩三歲的孩子到80多歲的老人,都喜歡這項古老的中國醫術。還有很多初次來的患者,對我的白人面孔很疑惑,但離開的時候,他們都非常滿意。”莎拉表示,自己會在不斷的實踐中精進醫術,“有機會我想去中國,與最正宗的中醫針灸大師交流、過招。”(記者 高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67451